雲計算如何推動企業轉型升級與國際接軌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雲計算如何推動企業轉型升級與國際接軌

internationalization

2014.07.03

【云计算作为一种全新的生产力将帮助企业打造新的业务模式,带动企业升级转型并重塑产业链。企业管理者应抓住这一机遇,通过企业信息化建设使企业IT向云演进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争取与国际接轨。那么,作为企业管理者应如何认识云计算,形成企业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系统思路就显得尤为重要。以下针对这一问题请参考专家看法。】

 

一、企业向云演进的目的

企业实施云计算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使企业快速响应市场。云计算是企业信息化建设所追求的目标和行动指南,当企业成功的演进到云时,首先最直观的效果就是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例如传统的集团企业数据中心是分散的,如果有了云,就可以把分散的数据中心集中整合起来,既节省了空间时间,又节省了人力物力,服务也更加专业化,所以会大大的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其次,对于企业业务来讲,它可以使企业快速进入市场。当社会化媒体与企业IT结合时,使得由客户驱动的企业创新成为可能,这样使得企业价值、业务、市场都会有很好的资源整合、提升。最后就是它可以为企业提高效率,如果大家在一个统一的平台高效协同工作,业务进行一体化运营,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工作效率,从而还可以提升整个供应链的协同、运营效率。

作为企业管理者,在了解云计算对企业的作用、目的后,就得开始考虑企业如何从传统IT演进到云的规划和路径。根据企业规模大小而言演进的路径是不同的。对于大型集团企业来讲,应当考虑整合集团内的IT基础设施资源,逐步演进到集团企业云。对中小企业来讲,应当关注成熟的云服务商,把自己的业务逐步托管和部署到公共云平台上去。

 

二、云计算对中国企业的意义

云计算是一种提供便捷的、按需获取的、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网络的模式。云计算有望彻底改变商业社会的传统业务运作模式,带动业务转型,重塑产业链与产业格局。在这种情况下,云的业务模式将具有实现多方协同、资源的高效聚合与分享、服务标准化、网络化访问、自主服务、按需快速获取服务、服务可扩展性、分析能力/智能化处理及支持按资源使用量计费等特点。

因此,云计算对于中国来讲,有着深远的意义,这是毋庸置疑的。发展云计算对于中国走向国际化确实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而云计算对IT产业来讲,相当于是对IT产业链的重组。原来的IT业态,呈现的是一种碎片化的状态,缺少系统整合,而云计算恰恰解决了这种问题。云计算的新模式能够开创一个创新氛围以点燃下一波经济增长。这样的一种交付服务模式,可以改善中国IT产业落后的局面,并且借这个机会重新走向世界。中国的IT界,现在最缺少的是创新,那么现在就完全可以利用云计算兴起这个机遇来进行产业链的重组、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任何一个新兴的东西,在看待的方法和过程中会有很多的不一样。虽然是泡沫,但是在泡沫的背后确实浮现了一批能够实干的企业,当过了一段时间以后,铅华洗尽,泡沫消散,好的留下了。到了那个时候,如果全球化趋势还不变的话,我相信云计算的趋势也不会变,所以,即便是泡沫,我们也必须踩着泡沫走过去,因为云计算是工业化后全球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三、如何看待云安全问题

任何信息化建设都存在着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是在云计算产生之前就存在的,所以没有必要单独把这个问题扩大化。至于如何避免,我想我有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就是大家不应该去回避问题,应该正视问题,并且加强建设。第二,对于企业私有云,在传统的信息安全管理技术基础上,再利用一些新发展的云安全技术是完全可以的,因为整个运作是在企业的防火墙以内的。而对公有云,整体安全情况则需要逐步完善。各方逐步完善、规范“SLA”服务等级协议来确保用户的利益得到保障。其实,公有云的安全是一个监管、审计、规范的过程,这些工作做好了,有了好的氛围,我想公有云的安全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但是每一项新规范的出台,都需要有一个过程,我建议企业可以先把不涉及核心业务的东西放在公有云中,逐渐考察公有云的安全性,慢慢的再将自己的核心业务托管到公有云中。

在这方面,国际通用的商业云计算除了较有保障、信誉度较高、技术上较成熟外,也十分有助于与国际接轨,即把自己部署在一个国际公共云平台上,有利于与国际客户、供应商的兼容,及国际投融资业务的处理等等。

 

四、企业管理者要认清云计算的实质

对云计算的理解可以归结为六个字:智慧、资源、模式。也就是说,对CIO来讲,要关注如何利用云计算的智慧、CIO智慧把企业的IT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种服务模式,交付给企业员工、客户以及供应商使用。对企业CEO来讲,要关注如何把企业的资源通过企业的智慧、云计算的智慧和CEO的智慧整合起来,基于云计算平台来形成一种商业模式,交付给企业和客户、供应商,为他们提供服务。所以云计算难以理解就是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计算的技术概念,而是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产业,也意味着不同的意义。(文/雷万文)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