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年内最大IPO!德国企业孵化器上市及其启示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案例】年内最大IPO!德国企业孵化器上市及其启示

IPO

2014.09.25

【由德国桑威尔三兄弟在七年前成立的孵化器Rocket Internet即将上市且市值将高达80亿美元。企业孵化器(Business Incubator/Accelerator)是一种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所需的基础设施和一系列专业性、支持性综合服务,使其成长为成熟企业的一种新型经济组织。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以协助企业成长、降低企业发展的风险和成本、创造出成功的企业、提供财务资助和独立经营为最主要的目的。Rocket Internet的IPO为金融、电子商贸、互联网、企业培育总部基地等创新服务提供了一个综合性商业模式和成功案例!】

 

腾讯科技讯 9月24日,德国创业公司孵化器Rocket Internet周二宣布,该公司将其IPO(首次公开招股)定价区间设定在每股35.50欧元到42.50欧元(约合45.7美元到54.7美元)之间,计划通过这项交易筹集最多14亿欧元(约合18亿美元)的资金,这一筹资额可能使其成为今年德国市场上规模最大的IPO交易。

总部位于柏林的Rocket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将在IPO交易中最多发售3290万股新股,其报价期将从明天开始,到10月7日结束。按上述IPO定价区间的中值计算(并假设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这家由桑威尔(Samwer)三兄弟在七年以前成立的公司上市以后的市值将会达到62亿欧元(约合80亿美元)。

在这项交易中,所谓的“基石投资者”已经承诺将购买价值5.825亿欧元(约合7.5亿美元)的股票。Rocket将于10月9日正式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

来自于这项IPO交易的收入将令Rocket首席执行官奥利弗·桑威尔(Oliver Samwer)拥有足够的资源,通过继续模仿成功的电子商务公司的公司,将这家公司的业务进一步拓展至拉美和亚洲等新兴市场上去。在此以前,作为科技行业投资者的Rocket已经成功地复制了团购巨头Groupon以及旅行房屋租赁社区Airbnb的业务模式。

 

德国最大IPO交易

鞋类产品和时装零售商Zalando在2008年获得了来自于Rocket的种子融资,这家公司即将于下周IPO上市,寻求筹集最多6.33亿欧元(约合8.14亿美元)资金。

Rocket的IPO交易规模可能会超过BRAAS Monier Building Group,后者在今年6月份挂牌上市,其筹资额为6.4亿美元。据彭博社编纂的数据显示,这一金额创下今年到目前为止德国市场上最大的IPO筹资额。数据还表明,今年上半年德国市场上的IPO交易额总额仅为13亿美元左右,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

在面向投资者开展的路演程序中,Rocket将其业务模式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了对比,后者在9月19日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时的首日股价大幅上涨38%,市值高达2300亿美元以上。

 

企业孵化器

Rocket股东Investment AB Kinnevik公布了由这个企业孵化器提供支持的10家电子商务创业公司的盈利业绩,其中包括Lamoda、Dafiti和Westwing等。数据显示,这10家公司去年的运营亏损之和为4.32亿欧元(约合5.55亿美元),销售额之和7.43亿欧元(约合9.55亿美元)。桑威尔曾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该公司计划最终实现盈利,并表示其上市筹资的目标对象是那些寻求长期增长的投资者。

马可·桑威尔(Marc Samwer)、亚历山大·桑威尔(Alexander Samwer)和奥利弗·桑威尔在1999年开始发家,当时这三兄弟成立了一家类似于eBay的德国电子商务公司。随后,他们又陆续复制了其他一些网站,如婚恋交友网站EHarmony和图片共享社交平台Pinterest 等。在成立Rocket以后,这家公司通常的运作模式是开创一些公司,并为其聘用员工和提供最初的营销、设计和管理知识。

 

资本注入

上个月,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Philippine Long Distance Telephone Co.)和德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United Internet向Rocket注入了7.68亿欧元(约合9.87亿美元)资金。随后,Rocket又在一项交易中向德国风险投资公司Holtzbrinck Ventures出售了2.5%股份,并因此而获得了对该公司几项投资的更大控制权。

在完成IPO交易以后,Rocket的最大股东是桑威尔兄弟麾下基金Global Founders Fund ,其持股比例将为52.3%。其他主要股东中,瑞典投资公司Kinnevik的持股比例将为18.1%,United Internet为10.4%,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为8.4%,亿万富翁莱恩·布拉瓦特尼克(Len Blavatnik)旗下Access Industries公司则将持有其8.3%股份。

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将担任这项交易的主承销商,美银美林、花旗集团和瑞士银行则将担任联合簿记人。(来源:腾讯科技)

weixin logo

*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也報道IPO/VC/PE行業資訊及分享相關案例研究,还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等国际动态供会员参考,以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