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IPO前夜估值腰斩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新浪微博IPO前夜估值腰斩

weibo logo

2014.04.06

因投资者担心新用户增长缓慢及内容审查方面受限,新浪微博将估值预期调降至39亿美元。

新浪微博本周五宣布了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的预期条款,计划发行大约20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预计ADS发行价在每股17-19美元。

按这一发行价区间计算,新浪微博估值约为39亿美元。远低于今年年初该公司70~80亿美元的目标。

同时新浪微博将融资规模由上月中旬的5亿美元目标调降至3.8亿美元,在承销商形式超额认购权的情况下该规模可能接近4.3亿美元,但也远低于此前市场流传的7亿美元。

对于筹集到的资金,新浪微博计划利用其提高其品牌知名度、通过提供股权奖励以留住优秀员工,以及获得额外的资金。它还打算将约2.5亿美元的资金偿还所欠新浪贷款。

2013年,新浪微博的营收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883亿美元,,其中广告和营销营收增长了近3倍至1.4842亿美元,但净亏损依然达3810万美元。2013年四季度该公司营运利润达300万美元,实现季度首次盈利。

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微博总用户数量减少了9%,为2.81亿,使用率巨幅降低。虽然截至去年底,新浪微博月度活跃用户数为1.291亿,同比增长34%;日活跃用户为6140万,同比增长36%,但面对后起之秀微信的蚕食,以及用户新鲜感的降低,后续增长能否给力,这让很多人并不看好。还有微博严格内容审查也是用户流失的原因之一。

相比于Twitter,新浪微博必须遵守严格的内容审查制度,包括李开复、潘石屹等不少知名人士的微博账号都曾遭禁言,这使得西方投资者对微博的发展前景产生担忧。(来源:华尔街见闻)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