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堵车” 中概股赴海外上市再掀热潮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A股IPO“堵车” 中概股赴海外上市再掀热潮

oversea listing

2014.04.25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企业选择上市地会更加多元化】

“我们已征询部分客户的意见,是否愿意改变上市地,去海外融资,有几家客户已经动摇了。”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部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针对IPO的漫长排队时间,有些比较急的客户有意要改变上市地,改道海外上市。

4月18日,证监会公布了28家拟IPO企业的预先披露材料,意味着发审会的重启不远了。但是,在审企业太多,不少拟IPO企业开始调转方向,拓展海外资本市场融资。4月17日晚,中国领先的房地产O2O整合服务平台乐居控股有限公司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发行价10美元,成为2014年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概股”,同日,新浪微博也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相比A股市场IPO的停滞,部分企业已开始积极谋寻海外上市之路。

根据证监会4月10日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IPO排队企业为675家,而在去年12月9日,这一数字为762家。据了解,今年以来终止IPO审查的28家企业,均为主动申请撤单。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目前企业排队积压现象严重,新股发行方案也将有变化,可能会增加新申报企业的成本和负担。因此,鼓励企业选择在新三板挂牌、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融资。

“根据国内资本市场目前的融资环境,一些企业出于自身经营发展的需要,弃A股选择在海外上市也是一个不错的备选。”上述投行负责人表示,对国内拟IPO企业来说,目前香港市场的认可度比较高,香港市场作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主力市场的地位依旧不变。

投中集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有70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合计融资691.5亿元,从具体市场分布来看,第一季度完成IPO 的70家中国企业有48家选择在A股上市,20家企业登陆我国香港市场,1家企业成功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1家在澳大利亚上市。

据了解,曾计划在A股上市并递交了IPO申请的徽商银行、重庆银行和哈尔滨银行等已转往香港上市。除了上述三家银行,广发银行、上海银行等内地金融机构都曾公开表示将赴港上市。

此外,除了香港市场,美国市场也是中国企业主攻方向。虽然2011年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整体遭受重创,但种种迹象表明,中概股赴美上市正在打破冰河期。

4月3日晚,中国最大的IT职业教育公司达内科技在纳斯达克敲响了上市钟声,正式挂牌交易,成为今年登陆纳斯达克的第一只“中概股”。此后,乐居控股、 新浪微博也在美国上市。目前已经提交招股书的京东(滚动资讯)、猎豹移动、聚美优品、途牛排队等待美国上市,而潜在上市公司还包括阿里巴巴(滚动资讯)、触控科技(滚动资讯)、迅雷等多家中国 互联网企业,国内企业赴美上市再掀一波热潮。

作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科技类公司,乐居控股总计发行1000万股,开盘价为每股 10.08美元,首日收报11.8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8.60%。根据公开资料,乐居控股2013年营收达到3.354亿美元,较上年的1.713亿 美元增长近一倍;乐居控股2013年实现净利润4270万美元。

“乐居控股首日开盘不错,可以说为目前正在排队IPO的中资公司开了一个好头,‘中概股’阴影正在慢慢消退。”一位正在排队准备赴美上市的企业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于为何选择在美国上市,乐居控股CEO贺寅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居选择在美国上市,一个重要方面是从融资渠道方面来考虑,“我们可选择的证券市场,美国是综合选择最合适的地方”。

“内地企业选择到海外上市有助于缓解国内IPO拥挤现象”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企业单个市盈率的偏高造成企业对上市趋之如骛,也造成了当前拥挤的排队现象。他认为,企业选择上市地未来会更多元化。(来源:资本证券网)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