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和阿里3.8节大战的幕后揭秘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百度和阿里3.8节大战的幕后揭秘

38holiday

犹太人曾经说“最好赚的是小孩和女人的钱”,当女人在社会中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被尊重,许多的现象就随之出现,3.8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而在今天,女性作为网购主体消费潜力巨大,“得女人者得天下”,各电商正是瞄准了这一趋势,围绕女性主题“造节”,借此吸引女性用户关注,增加用户黏度。

 

于是乎,在淘宝占尽“双十一”便宜之计,3.8节来临,许多商家都各出奇招来吸引最大的消费群体。各电商之所以“择时而动”,淘宝当然首当其中,这次玩起了新花样,请来了长腿欧巴李敏镐,为手机淘宝做代言。继《继承者》之后,李敏镐再次成为了妇女之友,手机淘宝也分外惹人关注。

微博上曾有这样一个说法“长腿欧巴也请了,钱也贴了,如果宣传达不到,老板说3.9日就不用来上班了”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却也证明了现在的电商对于节日营销的重视,竞争压力之大。你搞3.8折看电影、就餐,我就干脆来个3.7折,而且一出手就是“砸”出1个亿!

 

在淘宝“3.8折”引发网友疯狂抢拍之后,百度糯米更是出人意料地加入“江湖混战”:3月7日“女生节”,掏1亿来搞吃喝玩乐“3.7折”——谁也没有想到,本是一个普通的“三八节”,竟然生生上演了“电商争夺战”在这些现象的背后又是什么呢?

 

幕后分析

 

“吃亏就是占便宜”,这话没错,百度疯狂搅局也是为了“挖一勺子”

 

“死拼”这个三八节的可不只是淘宝和百度。上周,京东启动“蝴蝶节”,首次在三八妇女节展开大规模“女性营销”,针对APP客户端发放优惠券,并推出“喜摇摇”活动,让无线用户专享赢大奖、演唱会门票的机会。紧接着,唯品会和乐蜂网联手开启了“桃花节”化妆品大战,备货8亿元,持续一个月。

 

这些电商到底怎么了?怎么事先毫无征兆地突然疯狂争抢“三八节”市场了呢?在那些3.7折、3.8折的优惠之下,商家还有利可图吗?如果是“白忙活”一场,这些电商大佬可是“老江湖”,平日里精于算计,他们到底图的是什么呢?

 

女性是网购主体“得女人者得天下”

 

和男性相比,女性作为网购主体,其消费潜力巨大;而且,多数城市家庭中,财政大权多掌握在女性手里。所以对商家来说,“得女人者得天下”。

 

和“双11”全民疯抢不一样,这次各电商是瞄准了女性网友,推出的看电影、美食、化妆品等折扣商品都是“讨女人的好”,围绕女性主题“造节”,借此吸引女性用户关注,增加用户黏度。

 

电商不做亏本买卖参与活动的商家要贴钱

 

3.7元看电影,3.8折吃饭,如此不计血本图的到底是什么?最近一直在研究移动互联网的柏玉伟分析称,对于电商来说,这样的活动看似挣不到什么钱,但并不一定“亏本”。

 

他认为,这种低折扣的活动,成本不一定全部由电商平台出,有的参与活动商家为了赚人气,也会贴钱。

 

淘宝腾讯都有支付平台百度也要“挖一勺子”

 

电商更重要的意图是培养消费习惯。“就跟快的打车、嘀嘀打车补贴司机和打车人一样,是为了培养大家手机支付的习惯”。特别是这次淘宝的“38生活节”通过手机淘宝平台进行,体现出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趋势。

 

为什么百度要借此机会第一次参与大战,并“主动燃起硝烟”呢?他认为目前互联网三巨头中,淘宝和腾讯都已经打造了自己的支付平台,而百度以前是致力于在搜索领域精耕细作,“挖井打水,越深越好”,现在想抢占移动互联网支付入口。“大家都在打造自己的生态链。如果不做移动互联、不做支付平台,你的命脉就掌握在别人手里。”

 

背景团购进入“拼爹时代”

 

《2013年度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国内团购市场成交额为358.8亿元,但是同时有700多家团购网站消失。

 

近期大的团购网站纷纷拉靠山。比如,百度收购人人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腾讯也获得了大众点评20%的股份,而此前美团曾获阿里巴巴投资。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