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談趨勢 企業級軟件和新數據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李彥宏談趨勢 企業級軟件和新數據

li yanhong

2014.05.30

关于大数据,李彦宏说了句大实话。现在通过智能手环、智能眼镜等收集上来的数据没有价值。“这种慢数据的收集方法,不是平时不戴什么东西,你让我戴个东西;而是我平时就在做什么事情就能测出来。”】

 

一年一度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董事局主席李彦宏都会畅谈一番自己对互联网未来趋势的思考。去年,他演讲的主题是互联网正在加速冲击传统产业,在今天上午举办的2014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称,本以为是未来三到五年发生的事情,没想到讲了不到一年,就被很多人接受。

李彦宏还现场举了个企鹅的例子。“不是腾讯的企鹅,是真的企鹅。”他说,在百度百科的“企鹅”词条下面,不仅有文字,图片,还有北京动物园企鹅馆的实时视频。“这就是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的进步。”李彦宏说,这种方式对于互联网从业者来说轻而易举,帮助更多的客户,更多的人产生对动物的兴趣。

今年,李彦宏对互联网未来3~5年的思考又有哪些?他正式开讲之前,又调皮了一下,称“我其实天天都在思考百度要做什么,但不会告诉大家,要想做的不一定愿意告诉大家。我愿意告诉你们的又是我不愿意做的,但是又代表未来趋势的。我不想做的A(阿里巴巴)和T(腾讯)也不愿意做。”李彦宏想来想去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级软件的大市场,一个是相比大数据的更有效的新数据。

尽管他说这些机会BAT都不会去做,却仍然被业界人士看出,这两个领域明显是百度未来要发力的领域。

 

重点一:企业级软件

他认为,企业级软件并不是新东西,在美国是非常大的事情。在美国企业级软件市场已经诞生了很大知名大公司,比如IBM、甲骨文、微软,但中国还没有出现大的企业级软件企业,这主要由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过去中国劳动力成本很低,使用企业级软件的效应并没有起来;二是很多企业老板并不用电脑,不会用PC提升效率。

李彦宏说,目前制约中国企业级软件发展的这两个因素正在发生改变,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非常快,每个老板都拿着智能手机,可以随时随地的上网,自然会想到用企业级软件提升公司效率。

“大家都知道百度收购91无线,我在和91打交道过程中很吃惊,91高管的每个高管的邮箱后缀并不一致。”李彦宏说,后来才知道,91无线开发了自己的IM,这种IM不仅可以交流,还可以进行任务分发、考核。

李彦宏认为,企业级软件仅仅接管过去的工作还不够,新的企业级软件应该能解决更多问题,不仅是企业内部流程的问题,而且是由内部到外部的问题,这些都是过去企业级软件无法解决的问题。

李彦宏还举例说明这方面的潜力,他称,青岛航空已经把整个卖票这部分包给去哪儿在做。

“很多地方都有这个问题。机票,酒店,餐馆,歌厅,出口投资消费,目前的运营效果是非常非常低。用软件去提升效果是未来五年,极大的机会。”李彦宏说。

 

重点二:基于大数据的新数据

说到未来互联网第二个方向时,李彦宏又卖了个关子:跟大数据有关,但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数据。

他说,有人告诉他,过去两年生产的数据占人类史上数据的90%,大家都认为现在数据爆炸,要解决数据太多的问题。“传统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到来,都觉得大数据很值钱,但是,我们每天看到的很多数据基本都是没价值的数据。”

他说,在百度这样的技术擅长的公司,都知道技术是可以去做一些事情,但是,要的数据没用。想要的数据没有收集上来,已经收集上来的是没有价值的。

“最近智能软件,智能眼镜等智能硬件产生的数据没法收集。这个数据拿过来我们用不了。手环能帮助治病吗?我问过医生,其实是不能的。”李彦宏说,未来真正的大数据积累应该是可以提前预测人的疾病情况,就像中医中说的未病:因为疾病不是一天出现的,而是天长日久累计出来的,各种数据一定发生变化。

因此,他在现有言必称大数据的情况下,提出了第二个方向:新数据,基于大数据产生的新型的持续的有效的数据。

他又举例,比如端上来一盘菜,是否能测出地沟油。“这种慢数据的收集方法,不是平时不戴什么东西,你让我戴个东西;而是我平时就在做什么事情就能测出来。比如癌症,提前五年就能检测出来。”李彦宏说。

这种新数据如何实现?他又说,也许真的是一个懂互联网的中医,可以拿出什么指标就能知道,这是互联网领域做不了的;但同时一定要有互联网思维。可以不知道这个技术是怎么实现的,但要知道这个技术是可以实现的。即需要不同领域的人能够实现交叉、激励,才能真正做到收集的数据有效。

李彦宏总结,现在的公司在大数据仍然没有优势,因为现在大部分是宏观上预测,预测端午节小长假哪里人多、哪里交通拥堵。

“当我们有了新的数据的时候,再结合上最近几年研发的人工智能,未来若干年都不会是个最新的前景。”李彦宏说。

众所周知,就在十几天前,百度官方正式确认“谷歌大脑之父”吴恩达(AndrewNg)加盟百度,成为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

小白了解到,吴恩达的使命就是打造百度的“百度大脑”,让百度从为用户提供搜索结果的搜索引擎,转变为向用户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搜索引擎。百度通过融合深度学习算法、数据建模、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等技术,构造起深度神经网络,将在政府、NGO、制造、金融、零售、教育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在此之前,百度已连续三个季度投入10多亿元,布局人才培养、大数据、人工产品等方面。

早在4月24日,李彦宏在百度技术开放日上也介绍,百度内部一直在做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研制的“百度大脑”,运用很多计算机、很多书,让它深度学习,去模拟人脑,现在已相当于两到三岁儿童的智力水平。

百度目前在大数据方面的就有百度大脑、数据工厂、开放云等三个层级,分别具备深度学习,超大规模机器学习、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新一代数据仓库管理与查询技术、大数据挖掘机;低能耗数据中心、超大规模分布式架构、新一代智能自动化运维、超强云安全等功能。

你有没有想起在电影《美国队长2》里,当队长找到已经废弃的训练基地,这里仍然保持着世界上最聪明的科学家的大脑(身体已死,大脑仍存在于电脑中),他们置身其中,仿若走进他的大脑,很酷吧?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