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担心下一个倒台的就是万科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王石:担心下一个倒台的就是万科

successfailure

2014.08.25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今年的亚布力高峰论坛上坦言,万科现在仍然困惑于企业下个十年的转型问题,自己很担心下一个倒下的就是万科。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石:我作为最后的发言者,原来准备了四个故事,我临时又增加的一个故事,我这几天不断的接到“冰桶挑战”的邀请,但是我一直没有回应,我发现如果再承诺,我估计捐款就会涨到几千美金了。钱不是问题的,所以问题是我总要有一个表态,所以上来的时候,我拿着一瓶矿泉水。

 

我先讲讲我来到这里之后,我今天早晨进行锻炼,教练很礼貌的在我边上放了一瓶矿泉水,我没有喝,之后我换了一个地方锻炼,他又给我拿了一个新的矿泉水,我还没有动它。他不知道我的习惯,我是不喝矿泉水的。

 

我们宣传任何一项公益活动,都是用我们的行为来做的,我们的表演不如我们的实际行动。当然,作为这个时代,作为演员,作为知名人士,比如说如果我们省长做这个动作,我相信对河南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是他一定会遭到河南省人民的痛骂,因为河南正遭受严重的干旱,我们缺水。如果只是我们明星来做这个事没问题,为了娱乐、消费,有他的宣传所谓的“渐冻人”,所以在这里如果你们以为我要做“冰桶挑战”那就是错的,我在这里宣传,大家尽量少喝这种瓶装矿泉水。

 

我们阿拉善是企业家的一个公益的宣传和交流的平台,阿拉善的创会会长刘晓光先生如果在的话请他站起来,如果不在,我向他表示我的尊重,这是我想增加的一个故事。所以你们指望我有表演,我现在回应,请你们不要再进行挑战,我对“渐冻人”的关心捐了款,但是不要再去炒作,这是一个故事。

 

接下来我还要讲四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领先受阻;第二个故事是如何放下;第三个故事是对未来的担当;第四个故事是万科的30年规划。

 

第一是领先受阻。

 

今天开这个会我知道,有一半的企业家10年没有来到河南,为什么?没有道理,中原是必经之地,为什么没有到过这里呢?是因为忽略它了。为什么忽略呢?觉得这个地方难缠,是个农业大省,但是不是经济大省,我讲的不是总量,是各个方面,包括效益、环境。

 

昨天晚上的发言我没有准备,吞吞吐吐,很仓促,但是省长还对我进行了表扬,说王石说实话了。说什么实话呢?我说河南人际关系太复杂,我们的副书记也在。我们提出来一个问题,我们在去年上一届的时候是在武汉,在武汉我就说湖北人有双重性,就是你用文明对待他,他比你还文明,你如果用野蛮对待他,他比你还野蛮。

 

为什么?土文化,传统来讲,当然跟河南比,文化最丰富的还是中原,也是历史悠久。但是比先进,张之洞的洋务运动重点就是武汉,把第一个铁厂、纱厂等等都是开设在武汉,从文明来对付你。你文明,我比你更文明。

 

但是河南用另外一个词,就比较更能说明问题,就是“领先受阻”。什么叫领先受阻呢?河南是中原,如果说文明的话,是五千年文明史。中原文化,如果我们建立从夏、商这样过来之后,我们四千年当中,两千年的文明就在河南,就是在中原,而不是在陕西。

 

现在说陕西西安那边,河南人不服气,是有道理的。八大古都,河南占了四个,郑州就是一个,郑州、开封、洛阳、安阳,这是从历史来讲的。但是正是因为历史上的这种先进,反而成了它的阻碍,这个文明成了它的一个包袱。

 

有没有例外呢?当然有例外,我是搞房地产的,我和湖南建业的胡葆森先生关系非常好,虽然葆森的业务就在河南,但是他在我们全国工商界当中,他身上具有我们很多中原文化的好的传统,写一手好字,打得一手好篮球,在中原是有影响的。所以我们看到,河南如何重新的振兴,如何突破自己的包袱是非常重要的。就要放下,历史的包袱背着,往往就阻碍了先进。

 

第二如何放下?

 

1999年我辞去了总经理的职务,到现在还是董事长。很多人就担心,说万一市场不好了,万一发生巨变了,你还会不会再重新上马?我说我不会。中间是有几次危机的,但是我都没有再回去当总经理,就放下了。

 

2005年曲向东组织了戈壁挑战赛,就是到戈壁去走,有一个主题就是放下,其中有一个演示,父老乡亲们可以回去试一下,一根竹竿,8个人,大家一块把这个竹竿放下来,如果你要提前放下来离开了就被淘汰了,这个比赛是非常有意思的。连续三次,这个竹竿不仅没有放下来,反而被抬上去了。

 

因为高度不一样,结果这个竹竿就落下来了,肯定失败了,竹竿没有放下来,是落下来了。我们试了第二次、第三次是同样的问题,不信你回去试,这个规则就是,最后的那个人胜了,因为他怕被淘汰掉,所以谁都不敢离开那个地方,他就往上贴,一贴的结果不是往下放的。说放下,大家都在往下放。

 

作为企业家来讲,就是规模战略,结果就是这样。要放下是不容易的,这个话题我就不展开了。大家说有什么不容易呢?一个人,一个企业一定有生命周期的,大家讲百年老店,现在万科正在做第四个十年规划,不要说百年了,第四个十年能不能过去我们都不太清楚,做了8个月的规划还没有出来。

 

第三对未来的担当。

 

我们改革开放35年时间了,企业到今天也应该有担当了。万科也开始国际化了,进入美国,在美国进行投资,其中我们有三个理由,首先我们随同客户过去,因为万科现在有很多客户开始到海外去置业,其中置业之一就是买房子,而我们本身就是开发房地产的。我说为什么他们出去到国外买房子?是什么理由呢?我个人认为有几个:一是为了子女,为了小孩上学买房子;二是投资的置业配置,现在国内限购,不允许你买,那就到国外去买;三是准备拔腿跑的。企业家为什么要拔腿跑?

 

因为感到生命不安全、财产不安全,所以我想他是感到不安全而走的。但是我们企业家是什么呢?我们企业家就是要承担风险的,包括社会变动的风险。改革开放35年了,我们如果不承担风险,如果我们不来担当,你让谁来担当呢?说政治家担当,那是政治家的担当,我们企业家应该有企业家的担当。

 

在这里,我不妨来说一下我们最起码担当的责任,未来怎么做,一个企业家非常明确,首先要解决就业,给消费者提供产品,要给国家交税。我把万科这三年向国家交税的情况向父老乡亲汇报一下,跟我们的同仁交流一下。

 

2011年、2012年在民营企业五百强当中,万科交税仅次于华为,排名第二。2013年万科在民营企业排名五百强第十位,我们交税从第二位上升到了第一位,去年我们交税258亿。希望你们给我一点掌声,但是看到掌声不是很热烈。我觉得我回到了河南,向父老乡亲说这个事是我最得意的,在民营企业当中,万科去年交税排第一。

 

既然讲到担当,这里不得不提一个我很尊重的一位企业家,他的名字叫褚时建。由于时间的问题不能展开,但是我想说的是,大家都关注的是褚时建曾经的烟厂辉煌和他之后再重新创业,创了一个褚橙。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仅仅看他烟厂的创业和75岁的年龄,10年创业的褚橙的故事,不能对这个人进行一个完整的判断。

 

褚时建是解放前期参加的革命,参加的游击队,之后就当干部,这个干部一直当到1957年反右,原来他是反右工作组的组长,但是不幸他被打成右派,之后他开始了长时间的农场生活。农场生活的第一份工作是造纸厂的厂长,之后他又换了工作,就是榨糖厂的厂长,换了工作就是给他平反之后,文革结束之后。

 

当时问他为什么做榨糖厂?他说很简单,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去采矿厂,一个去榨糖厂。他当时的选择是愿意到采矿厂,问他为什么到采矿厂?他说到采矿厂可以打鸟,可以打猎。他的太太觉得不应该回到山沟里面,他们当时回到了玉溪,一个快破产的烟厂,之后的故事大家就很清楚了。因为现在万科正在做褚老的案例,这个研究很有意思。

 

50年代在他被摘帽之前,他做的纸厂也好,糖厂也好,按照当时整个云南同行的水平,他已经达到了最好,质量好、效益好。他能做到今天不是偶然的,他体现的是一种企业家精神,这种企业家精神让人感慨万千。

 

如果我们说中国没有企业家精神也不对,为什么呢?褚时建先生的履历和经历,他没有出过省,甚至他没有出过玉溪这样一个地区。就这样一个云南玉溪本土的一个人,刚才说的四个厂都是在玉溪,他做成了国际级的企业,被国际上叹为观止的企业家,在这方面,有很多我们值得去学习的。我们刚才谈到了,我们和国外比,和硅谷比,我们确实要回来向我们自己学习,这个时候我们回来,可以看到河南的先进理论的法则,就是我们从胡葆森先生看到的,很多中华优良的传统,在他现在的企业当中发挥了作用。

 

我和胡葆森先生是倒过来的,我虽然在河南长大,但是我没有家庭的熏陶,我也没有对书法的爱好,所以我就一直庆幸没有受过什么传统文化的熏染,我很庆幸我很国际化,我虽然出国深造是2011年的事,但是我很庆幸我没有受到传统文化的熏染,而且你们可以看到,万科相对而言是比较国际化的。

 

但是我真正到国外深入下去,我们现在有一个时髦的词叫做“深潜”,就是要深入的学习西方文化。这一深入不要紧,结果发现深入不下去,就是你想了解人家是怎么回事,你应该弄清楚你是怎么回事,你从哪儿来,中国的传统文化你喜欢不喜欢是一回事,你了解不了解是另外一回事,我还没有了解就不喜欢,为什么?五四之后我们一直反对中国传统文化,我们现在确实要来反思一下,我们必须要来学习我们传统上的东西,我们不是全盘接受。我们如果把传统的割断了就无法往前走,这就是我想说的放下和责任的故事。

 

第四万科30年的规划。

 

今年是万科的30周年。我记得非常清楚,10年前万科做第三个十年规划的时候,是数量级增长,和我们国家一样的,不要说我们国家总是说GDP,一个企业也是这样,就是你的营业额,是一样的。但是显然国家在转型,企业在转型,我们在转型当中,下一个十年怎么办?我们是有困惑的。

 

所以我们讨论了八个月,到现在都没有弄清楚。和十年前的规划做讨论,就是到底是什么,到现在也不清楚,到年底是不是有一个结果也不知道。

 

尽管不知道,但是我们有几个是知道的呢?一定从数量向质量转化,因为我们是老大,老二、老三在挑战,我们当然是很紧张的,但是一紧张的话,下一步被淘汰的就是你。根据万科的历史,我估计下一个倒台的就是万科。

 

我们看看万科怎么成为全世界第一的。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当时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倒下了,所以我们成了中国第一。过了10年,2008年我们学习了美国的全世界最大的住宅开发公司帕尔迪,我们当时只有他的70%,当然我们没有要超过他。没想到一个金融风暴我们不但超过他了,美国的第二、第三加起来也没有我们高,所以我们很自豪。

 

我想下一个该谁了呢?下一个就该我们万科了,因为组织先进法则也符合万科的现状,因为你大了,你觉得有成就了。实际上今天到这里来开会的上午,我还和我们万科的团队讨论我们万科之后的十年,他们讲万科继续领衔往前跑,我说不一定,这只是一个可能的选项。所以如何可持续发展?我们现在确实要有重新的参照系,不仅仅更多的向国外学习,不仅仅是深潜学习西方,我们要更多的回顾我们的历史和我们的过去。(来源:新浪财经)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