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联想资本系:柳传志通吃从天使到PE全产业链的启示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起底联想资本系:柳传志通吃从天使到PE全产业链的启示

VCPE3

2014.09.01

【从2001年成立联想投资(君联资本),到2003年成立弘毅资本,2008年成立天使联想之星,2010年成立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乐基金。联想控股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产业链,通吃从天使到PE全产业链,直至三基金联手将乐逗捧上市。联想赚尽从天使投资到上市退出全产业链的成功实践,给投资者特别是天使投资人以极其有益的启示!】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莓/上海报道

一提到联想控股旗下的投资公司,很多人会想到在国企改制和跨境并购中如日中天的弘毅资本,却不知,这只是联想系投资版图的一环。

近日,成立不到4年就成功在美上市的乐逗引起市场关注,背后的资本推手正是联想控股旗下联想之星、乐基金和君联资本。至此,联想系投资军团才开始让市场刮目相看。

今年以来,联想控股下的投资系动作连连,除了弘毅资本的境外并购外,联想斥资10亿元进军P2P行业的消息也吸睛力十足。更不要说乐逗上市引发的联想系资本盛宴了。

从2001年本着“用资金与管理帮助和促进中国创业企业的成长”的初衷成立联想投资,后更名为君联资本,到2003年成立专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弘毅资本,2008年成立天使投资性质的联想之星,2010年成立专注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天使投资基金乐基金。联想控股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产业链。

至今,联想控股的业务覆盖了从孵化器,到风险投资,到并购投资再到核心资产运营的较为完整的投资链条,这些业务分别侧重于企业成长的初级阶段、成长与成长早期和发展成熟期等阶段,如此完整的产业投资链条,在整个业界,独树一帜。

事实上,联想控股采用的是母子公司的组织结构,联想系下的各个投资链条相互独立运作却又有效协同,不同于单纯的VC、PE机构,联想控股想要的更多是整体战略性和效益的平衡。

 

天使投资:联想之星、乐基金

柳传志,这个联想的灵魂人物,在决定做投资的时候,就为联想系投资定下了一个投资逻辑:事为先,人为重。该逻辑在联想之星、乐基金、君联资本和弘毅资本中一脉相承。

在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眼中,“事为先”就是要看行业、看企业。看行业的规律、历史、预测、竞争环境、政策环境,然后看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尽职报告包括行业分析、业务分析、团队初步考察、专门的行业研究、深入的财务研究(这是弘毅特有的)。

而“人为重”就是要看团队考察和领导人考察的结果,对“人”的考察,“我们比较注重CEO和其所从事领域和业务的匹配度,以及这个CEO的学习和总结的能力,我们认为这样的CEO最有可能在一个高速发展和变革的行业中抓住商机,把企业迅速做大。”联想控股高级公关经理丁飞洋这样阐释道。而事再好,人若不行,则坚决不投。

秉承着这样的理念,联想之星、乐基金、君联资本和弘毅资本在各自侧重的领域深耕细作。

乐逗的成功上市着实让联想之星这个幕后天使火了一把。

2010年,乐逗游戏刚刚创办,就获得联想之星800万元人民币天使投资,并成为联想之星的第一个主导投资的TMT项目。不到四年时间,联想之星的这笔投资价值已增长约85倍。

在联想的投资系中,联想之星是偏公益性的天使投资,致力于成为“最懂高科技的超级天使”。从最初创业培训的孵化器发展到之后的天使投资,据丁飞洋向理财周报记者(http://www.lczb.net)介绍,“联想之星”在国内首创“三位一体”科技创业孵化模式,三位: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和开放平台;一体:科技创业。将培训机构和专业投资机构的优势结合,并进一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全面解决科技创业企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所面临的人才、资金、资源等问题。

从投资行业来说,联想之星主要投资三大行业: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和TMT三大领域。“今年以来,联想之星投资的TMT项目占比多一些,已经有30多个,主要分布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和‘智能硬件’两大领域。其中,‘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方面,我们在教育、金融、健康、娱乐、汽车、法律、家居等领域都有布局。”丁飞洋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此外,联想之星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硬件云平台、智能硬件孵化器等方向上都有布局。

据悉,截至目前,联想之星第一期4个亿天使基金已经投出了3亿多,根据联想之星官网的部分项目显示:目前TMT行业投资19个项目,其中包括创新工场、读览天下;先进制造业5个,医疗健康7个。

联想投资系下的天使投资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基金——乐基金。

成立于2010年的乐基金,规模为1亿美元,乐逗是其孵化的第一个上市项目,乘着乐逗的光环在业界一鸣惊人。

据悉,至今乐基金累计投资了30多家早期公司,除乐逗游戏外,还有领先的人脸识别算法公司Face++、资讯聚合与互动分享阅读软件Zaker,图像HDR技术恒图科技以及积分墙广告平台无线点乐和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SaaS软件平台上海商派等等。其中有近一半的比例已经进入B轮,甚至C轮。

与联想之星的广覆盖不同,乐基金只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其目标是成为中国移动互联开发企业健康、快速成长的助推机。

据悉,乐基金从成立伊始,就将投资方向锁定在“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网络安全、智能手机安全、网络支付安全”,“网络营销、移动电商及移动社交”,“大数据应用”和“物联网智能设备”这五大领域。

在唯快不破的互联网界,乐基金对速度也提出了要求,除了要顺势而为之外,乐基金要求有创新的技术,并且在投资之后能有快速的发展甚至爆炸性的增长。正如他们曾投资了安卓市场发展最快的积分墙公司点乐。

 

风险投资:君联资本

成立于2001年的君联资本是联想系投资的元老,当时名为联想投资,其核心业务定位于初创期风险投资和扩展期成长投资。

根据其官网介绍,目前,君联资本共管理六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资金规模合计逾160亿元人民币,重点投资于运作主体在中国及市场与中国相关的创新、成长型企业。团队包括20位合伙人在内的50余位专业人员。

“君联资本已经投资了200余家企业,其中,27家通过上市退出,14家通过并购退出。”君联资本对外负责人林木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在投资的行业中,君联资本涉猎更广,主要关注六大行业:TMT、医疗健康、消费品、清洁技术、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君联资本也兼顾种子期的企业,但与联想之星和乐基金不同的是,其投资的规模更大,一般在100万到300万美金。

“他们有联想之星CEO的特训班,我们这边的MD会给他们做一些培训讲课,或者帮创业者运营公司等,有机会投资就不会排除,乐逗就是我们两家一起做的。”林木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双方的沟通机制。

的确,乐逗的上市可以说是联想系投资的资本盛宴,分得一杯羹的不仅有天使投资联想之星和乐基金,还有君联资本。

2011年8月,乐逗游戏启动B轮融资,联想之星执行董事王明耀,将CEO陈湘宇介绍给同为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并于2011年底,促成乐逗游戏成功拿到君联资本和红点投资共计1000万美元投资。2013年第三季度,为了引入占股要求较大的腾讯,打破谈判僵局,联想之星主动将半数股份转让给君联资本,以平衡各方股权比例,从而促使腾讯顺利入资。

而这种互动协作不仅体现在乐逗一个项目上,理财周报记者发现,联想之星和君联资本都投资了微吼、Zaker、恒图科技等。

“事实上,业务之间、成员企业之间的协同也是联想控股的一大优势,业务之间的互动、协作提高了联想控股的整体运营效率。在联想控股的孵化器业务、风险投资业务(君联资本)、并购投资业务(弘毅投资)以及联想控股自身的核心资产投资,几者之间都有经典的协作。”丁飞洋这样解释道。

经典案例之一就是乐逗,丁飞洋介绍道,以乐逗游戏为例,联想之星在团队初创期进入,除了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外,还与团队一起确定战略方向,梳理商业模式,当乐逗从游戏外包转为游戏分发平台,商业模式得到初步验证,并且具备较好的业务数据之后,联想之星把项目推荐给君联资本,君联资本再用更大的资金支持乐逗把业务做到国内领先的地位。这种合作,通常在联想之星和君联资本都共同关注的细分领域更容易些,类似的项目还有Zaker、恒图科技等。

近日市场关于联想斥资10亿元进军P2P行业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根据联想控股旗下的投资风格,理财周报记者猜测君联资本投资的可能性最大,但林木回应并没有得到相关的消息,只是君联资本关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在这个产业链上有一定布局,前期投资了互联网金融企业铜板街。

 

并购基金:弘毅资本

在联想控股的投资体系中,弘毅资本算是重中之重,仅从480亿元的基金规模就可见一斑,以其大手笔在市场上表现一直很活跃。

成立于2003年的弘毅资本定位是一家并购基金,主要投资于成熟行业中的成型企业和新兴行业中的成长型企业。“刚好当时我们切入国企改革领域,十几年下来,国企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成为我们的一个独门兵器,也是立身之本,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一个很大的成就。另外,弘毅还有一个侧翼是跨境投资,这个是弘毅的看家本领,在跨境投资上,弘毅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弘毅资本业务拓展部高级经理邢仲瑾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的确,无论是在国企改革还是在跨境并购上,弘毅资本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尤其是今年弘毅资本在跨境并购中的表现亮眼。

7月12日,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斥资约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5.5亿元)全资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 Express,成为欧洲餐饮行业过去五年中金额最大的并购案。而这也是继2月注资好莱坞STX电影工作室、4月投资美国云服务平台公司Deem后,弘毅投资今年出海的第三大单。

与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关注的早期、成长期的企业不同,弘毅资本关注的多是成熟型企业,具有全球视野,重点在于公司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比如国外的公司来中国之后还有很多水土不服,对于他们不适应的地方,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在中国取得更好的成就和发展。这是引进来的部分,还有帮助走出去的,比如中联重科收购CIFA等,这个事情弘毅做得比较多。”邢仲瑾这样解释道。

从行业来看,弘毅投资关注规模较大、成长空间广阔的行业。比如建材、医药、装备制造、消费品、新能源、新材料、商业连锁、文化传媒、金融服务;除此以外,弘毅还特别希望将投资业务拓展到医疗服务、环保、矿产资源等行业。

“我们现在有一个想法就是企业都要有一个互联网思维的准备,希望能跟上时代,行业上相对比较集中,但也不是那么绝对。我们希望投有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创新精神的公司,但不一定说就是以互联网来赚钱,其实是一个新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我们理解互联网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邢仲瑾补充道,看似弘毅投资的行业都相对传统,实际上具有互联网的精神,比如苏宁。

弘毅资本的体量较大,管理资金规模达到480亿元,所投公司的体量也较大,投资金额比一般风险投资高。根据其官网介绍,弘毅投资目前共管理七期股权投资基金(五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和一期人民币夹层基金。已先后投资于70多家企业,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先企业。截至2013年底,被投企业资产总额16500亿元,整体销售额5360亿元,利税总额370亿元。

谈到弘毅投资的特点,邢仲瑾称“带着资源的资本”是弘毅投资很大的一个特点:“弘毅投资强调几点,第一是价值投资,投资完成只是工作的开始,然后需要帮助公司定战略、选人才、海外扩张、行业梳理、整合兼并收购等,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需要很强的投后管理来做我们的增值服务。我们的梦想是离开之后,留给管理层一个好的公司。另外,我们是主动投资,一定要在企业的战略上有影响力。”

积极探索似乎是弘毅资本的另一种姿态,除了是第一批进驻上海自贸区的公司外,现在的弘毅也开始在前海金融试验区积极探索新的可能。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