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综合财务分析 Financial Analysis

財務報表:

M & J資產負債表

(2004/12/31   單位:萬美元)

BS2004

M & J損益表

(2004年度   單位:萬美元)

P&L2004

 

財務分析:

financialanalysis

 

分析結論:

  1. 負債比率2004年開始嚴重惡化。表示舉債經營不盡合理,影響融資能力,及阻礙公司進一步發展。
  2. 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2004年嚴重偏低。反映公司償還短債能力不足。應進一步分析,找出原因並加以改進。
  3. 應收帳周轉天數過長。反映資金回籠能力薄弱,流動資金呆滯。應收帳周轉天數長除增加風險外還可能是企業的出血點,必須馬上改善。
  4. 2004年存貨周轉率3.0次,遠低於貿易行業平均水平5.1次。顯示經營效率低、庫存積壓嚴重。庫存問題是企業管理的百病之源,必須立即檢討。
  5. 固定資產和總資產周轉率相約或優於行業平均,表示在運用企業資源方面整體而言尚可。
  6. 銷售毛利率由2003年的24.83%下降到2004年的20.88%,說明銷售成本大幅提高,內部管理嚴重惡化並失控,成為企業的出血點,必須立即解決。
  7. 銷售淨利率由2003年的4%下降到2004年的0.6%,盡管銷售迅速提高但淨利潤反而減少,說明不但成本並且費用管理也不善,內部管理非改不可。

 

(文 / 香港企業促進會)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