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馬化騰背後的資本操盤手們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案例研究】馬化騰背後的資本操盤手們

1387761070344

2014.04.03

腾讯与阿里近期的收购战,被认为是腾讯完胜。同时也是腾讯投行思维替代产品思维的完胜。

 

其中腾讯总裁刘炽平、首席战略官JamesMitchell及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董事总经理、负责领导全公司在全球范围的投资并购业务的彭志坚功不可没,他们一个共同的背景是投行。

 

“我们每一个投资都有两个期望,战略价值和财务回报”,刘炽平说。而一位腾讯的中层说,投行的人关注的更多的是市值和股东利益的变化,而产品思维更多的关注用户体验。

 

与此对照,则是腾讯CTO张志东在3月19日宣布将在半年后离职。至此时腾讯创业五虎将马化腾、张志东、曾李青、陈一丹和许晨晔将五去其三。剩下的两位中,腾讯CEO、超级产品经理马化腾已经长时间远离产品一线,负责行政事务的许晨晔最近被市场质疑的问题是他还会留多久。

 

五位创始人为腾讯的诞生和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但让腾讯超越千亿市值而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五家互联网公司之一、让马化腾能安心休假的背后,则是一个叫刘炽平的男人和他所带领的投行团队,而这一团队还在继续扩大。

 

背后投行团队

 

在支撑腾讯千亿美元市值的背后,是投行思维的践行者腾讯总裁刘炽平,他被称为是马化腾背后最重要的男人,腾讯联邦的操盘手。

 

刘炽平可能是腾讯内部升迁最快的高层。公开信息显示,刘炽平2005年加盟腾讯,出任腾讯首席战略投资官,负责公司战略、投资、并购和投资者关系。2006年2月荣任腾讯公司总裁,协助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先生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和运营。2007年3月,被任命为执行董事。2012年5月24日腾讯宣布将为独立运营的腾讯电商控股公司投入10亿美元,同时,腾讯还宣布,集团总裁刘炽平出任腾讯电商控股公司董事长。

 

在加入腾讯之前,刘炽平在首次公开招股发售、兼并与收购以及管理咨询等方面有超过10年的经验,因腾讯的IPO而与马化腾熟识。刘炽平曾担任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的执行董事及电信、媒体与科技行业组的首席运营官。在高盛之前,刘炽平在麦肯锡公司从事管理咨询工作。“刘炽平作为空降兵,在腾讯内部职位快速上升引起了很多高层的不满”,上述腾讯中层说,是马化腾的力挺才让刘炽平坐稳了位置。其他大型互联网企业也有过引入高级投行人才的做法,但大部分最终都被资历更深的高管扫地出门。

 

事实上,在刘炽平上位的过程中,也有传闻称腾讯五虎将中的一位创始人是因为刘炽平的上位而离开,不过该传言没有被证实。

 

腾讯内部的另外一位高级投行人才是JamesMitchell,目前为腾讯首席战略官,这也是腾讯现任总裁刘炽平最初进入腾讯公司时的职位。公开信息显示,JamesMitchell原是高盛纽约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通讯、传媒及娱乐等行业的研究团队,他于2011年5月加入腾讯。

 

作为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董事总经理、负责领导全公司在全球范围的投资并购业务的彭志坚,同样具有丰富的投资并购经验,他于2008年加入腾讯,在加入腾讯之前,彭志坚任Google(谷歌)中国投资并购总监,负责Google(谷歌)在大中华地区的投资并购业务。加入Google之前,彭志坚在韩国汉城供职于三星集团总部,任三星集团全球战略经理。在职业生涯早期,彭先生主要在中国证券市场工作,曾任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单位,曾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Wharton)商学院MBA学位。

 

在刘炽平带领的投行队伍下,近期和阿里的收购战被认为是腾讯完胜。在3月19日腾讯的答记者问中,刘炽平认为,用收购战来形容过分戏剧化了。互联网的本质不是竞争,而是两点,首先是用户能否获得价值,二是能否整合产业链。所以腾讯并购的重要原则是,能否与合作伙伴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当它们做得更好时,腾讯也能享受到业绩分享。所以要合作,而不是恶性竞争。“我们每一个投资都有两个期望,战略价值和财务回报”,刘炽平说。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