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后将要发生的10大巨变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阿里上市后将要发生的10大巨变

overseas listing 2

2014.09.07

【阿里巴巴准备在几天之后于美国资本市场上市。面对电商巨无霸的上市,国内外互联网江湖也将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很多行业和领域都将遭受冲击。】

 

1.国内首富将易主,马云将独占富豪榜榜首位置

 

如果阿里巴巴以2000亿美元的市值上市,马云将肯定将领跑富豪榜,而且,如果阿里巴巴不出现特别严重的衰退,马云占据中国首富的时间不会短。在阿里巴巴持股7.3%的马云,上市后将以218亿美元(约合1300亿人民币)的个人资产成为中国首富,这在世界富豪榜上可排进前30位,与索罗斯等人接近。

 

当然,以阿里巴巴上市为节点,国内的富豪榜也会发生本质的变化,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占据前三,随后才是传统富豪王健林、宗庆后等等,科技力量的崛起是中国国家转型的成功标志。

 

2.腾讯股价将受到冲击,百度股价可能随之拉升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移动平台收入同比增长9倍,达到 24.54亿元,使阿里巴巴今年第二季度的整体收入同比提高46.3%,达到157.1亿元;净利润上升至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6亿上升了60%。

 

因为阿里巴巴被成功阻挡在香港资本市场之外,腾讯仍能确保其在香港股市的科技龙头地位,但在多项指标被阿里巴巴超越的情况下,腾讯的股价很有可能从虚高水分中脱水,回落10%的可能性很高。

 

与此同时,百度的股价却可能因为阿里巴巴在美国市场的上市而受益,今年市场表现良好的百度一直被华尔街低估,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比较之下,百度可能引发10%以上的估价提升。

 

3.中概电商股股价会受到打击,京东、唯品会等可能市值缩水

 

阿里巴巴是电子商务的标杆,其营收能力和市场覆盖范围都超出同行很多,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一年中,阿里巴巴取得2960亿美元的商品销售收入,占据中国互联网零售销售约80%的份额。这对之前于美国上市的电子商务企业股票都不是福音,特别是像唯品会等明显被高估的品种冲击应该很大。

 

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挂牌上市进入倒计时,美股投资者也开始重新评估自己的投资组合。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投资者或许为阿里巴巴上市而抛售其他大牌公司,其中就包括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

 

4.国内外电商公司的上市进程都会主动拖后避开锋芒

 

很多公司都通过加快上市进程的方法成功抢在了阿里巴巴之前实现了上市,而那些至今还没有上市的公司未来的日子可能并不好过。

 

阿里巴巴巨大的融资额度也会让整个市场资金链吃紧,在短期内,其他电商公司如果没有特别亮丽的表现很难吸引到足够的资本关注,国内还没有上市的电商相关网站受到的冲击最大。

 

5.阿里潜在的收购对象可能于资本上受益

 

从财报看,阿里手头的现金很充裕,2014财年全年自由现金流达322.46亿元人民币,所以阿里未来潜在的并购标的和领域可能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而更受到关注,特别是物流领域与数据变现领域,另外,阿里巴巴最近频频布局的文化产业也会带来利好。

 

6.传统零售企业的电商化进程将加快

 

面对阿里巴巴的上市,财大气粗的万达都坐不住了,拉上腾讯与百度发誓要在O2O领域实现突破,而国美也刚刚声称必须在今年超越苏宁,传统商业企业的转型发展将被阿里巴巴的上市激活,这是中国商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时刻。

 

7.杭州出现成百上千的千万富豪,也可能引发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潮

 

对于马云来说,如何应对公司上市之后的富豪们的新理想,已经成为最棘手的课题。可以预料,一定会有人功成身退,还会有人拿到真金白银之后实现自己创业。当然,对阿里巴巴来说,最好的结果自然是这些成功人士将钱拿去做中国互联网的创业孵化基金,而不是自己离开公司去创业。

 

8.阿里巴巴的上市也将激活美科技IPO市场

 

美国知名科技撰稿人.科技博客Re/code编辑卡拉-斯维什尔(Kara Swisher)在自家网站的专栏上发文称,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对硅谷影响深远,它将为现有投资者带去巨额收益,吸引大量新硅谷投资者关注和人才加盟。最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将“激活”美科技IPO市场,一扫近来科技股走低.科技公司纷纷推迟IPO计划的颓势。

 

9.今年的双11销售额突破500亿将毫无悬念

 

阿里巴巴的上市将大大吸引整个社会对电子商务的关注度,对2014年的11月11日的活动构成巨大的刺激,而阿里巴巴也肯定会有更大的投入来保证活动的成功,因此,今年的双11活动突破500亿的规模将毫无悬念。

 

10.与电商相关的技术领域将获得新的商机

 

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物流、终端等等领域的技术创新,特别是与支付相关的技术.与物流和云计算相关的技术.O2O的系统建设等等都会因此而获益。

来源:IT时代周刊网站

整理:香港企业促进会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