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專欄:香港IPO市場重煥生機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金融時報】專欄:香港IPO市場重煥生機

2013.12.20

《飘》中的女主人公郝思嘉(Scarlett O’Hara)曾经大发脾气道:“死亡、交税和生孩子!任何时候干这三件事中的任何一件都不合适!”而享受着低税率的香港人至少还会对其余两项持不同看法:本周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一家中国殡葬集团,吸引到了自三年前某婴儿用品生产商上市以来最强劲的散户买盘。姑且将与19世纪亚特兰大名媛的牵强比较放在一边,香港汹涌的申购人潮表明,这一亚洲最主要的新股上市市场或许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在截至2011年的三年中,一连串大型中国国有企业赴港上市,使香港成为了全球第一大IPO市场。今年,一系列规模较小的上市交易推动香港成为全球第二大IPO市场。香港并不一定要成为第一,但它确实需要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兴奋点。如果预计将于2014年进行的上市交易仍能使投资者保持强烈的兴趣,那么市场确实可能迎来兴奋期。总部位于上海的高端墓地经营商福寿园(Fu Shou Yuan)的募资规模仅为2.15亿美元。但该公司的重要性体现在,它是表明散户投资者对于新投资机会感兴趣的最新案例:散户投资者的申购数量是面向散户发行股票数量的670倍。散户投资者是香港IPO市场的基本组成部分,面向散户的配售比例可达10%,而且如果散户需求足够强劲,还能进一步提高配售比例。在美联储(Fed)缩减量化宽松已成事实之际,福寿园上市首日45%的涨幅对于香港市场的动物精神毫无坏处。

香港市场的问题在于,作为其新股上市主体的中资国有企业死气沉沉。即便是最大牌的基金经理也不敢声称对中国政府具有影响力。将于2014年进行的上市交易包括双汇国际(Shuanghui International),这家中国猪肉企业收购了美国的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而李嘉诚(Li Ka-shing)似乎可能将他旗下快速增长的零售业务部分上市。甚至阿里巴巴(Alibaba)也可能再度尝试在港上市。对于香港投资者来说,这将是一个重振胃口的好时机。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