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企业基本情况和问题 Corporate Fundamentals

M & J公司簡介:

  1. 該企業主要從事電子保安產品的貿易,後期包括部分貿易商品的組裝。
  2. M & J Trading Co. 自1980年創立以來經歷一段順境和平穩緩慢的發展時期。2004年初,由于找准了一個市場出擊點,加上運氣又夠好,一度發展得很快。表現在營業額大幅增長。其業務擴展的方式:
  3. 一是開設銷售分公司;二是合併了其中一個供應商,自己組裝部分貿易商品。
  4. 但在一下子沖得很遠之後,才發現孤軍深入,糧草斷絕,資金資源、人力資源、管理功力明顯不夠。

 

主要問題:

  1. 生意做大以後規模效益不但不出現,效率和效益反而下降了。
  2. 盲目追求高速度,貪大求全,犯了急于求成病。高速發展之下,問題叢生、漏洞百出。發展資金也跟不上。
  3. 沒有財務預算和成本控制,成本、費用先用再說,甚至化了多少都不清楚,更談不上其合理性和效益性。
  4. 流動資金經常不足。不知原因。無奈之下,董事只好多次掏錢墊支公司開支。
  5. 不重視信息價值,缺乏信息及技術來源。信息渠道偏于傳統方式。
  6. 憑經驗的集約型管理,而非建立在數據和分析基礎上的專業管理。隨著業務量的擴大,老板對自己一手創立起來的企業失去了完整的感知。
  7. 盲目樂觀,僅知道要把握發展機會,但缺乏危机感。一旦發現企業問題后又不知病因,束手無策。
  8. 日常運作常見問題:交貨遲了銷售經理抱怨倉庫出貨慢;倉庫卻推說採購部門訂貨不準確;採購經理則認為是市場部不了解市場和公司運作,與企業經營能力脫節從而下單不慎。加班加點趕貨又使得本已高企的運作成本惡性循環。老板象救火隊一樣,整天疲於奔命,調停矛盾。
  9. 經營管理效率低,主要業務環節存在很多重複勞動和無用功。
  10. 由于企業效率低、效益不彰,導致董事之間意見不合,相互猜忌。

 

企業基本資源狀況:

  1. 約100客戶,250銷售單/月。
  2. 約50供應商,120採購單/月。
  3. 倉庫約有800種物料,包括商品和待組裝部件。
  4. 年銷售額約1,400萬元。
  5. 員工22人,另臨時裝配工若干。

 

業務流程:

mj business process

組織架構圖:

mj organizational chart

(來源:香港企業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