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整體上市助力品牌升級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美的:整體上市助力品牌升級

        2013-12-19 来源: 新快报

美的:整体上市助力品牌升级(图)
新动力·创新品牌奖

【获奖词:美的集团一方面在提升品牌影响力、品牌内涵与品牌软实力,进行企业品牌的培育与塑造;另一方面,一直坚持将“科技、产品”放在首位,深入推动战略转型,实现“三个转变”】

  9月18日,美的电器终止上市,同时美的集团正式上市。整体上市完成后,美的实现主业大家电、小家电、电机、物流全部业务的上市,涉及资产总额逾900亿元,A股也迎来最大白色家电公司的上市。一个多月后,2013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研究结果在法国巴黎揭晓,美的集团的“美的”品牌以653.36亿元蝉联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名列第五位,品牌价值较上一年增长42亿元。

  整体上市支撑未来发展为促进公司整体的规范运作,提升集团整体效率,美的集团自去年下半年就稳步推动集团的整体上市。上市方案为美的集团发行A股,只是用于换股,不会募集资金,按照方案,美的集团发行市盈率为10倍,发行价格为44.56元/股,美的电器换股价格为15.36元/股,换股比例为0.3447?1,即1股美的电器股份可换取0.3447股美的集团股份。

  完成整体上市的美的集团交出的首份成绩单就堪称亮眼,三季报数据显示,1-9月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同比增长1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39%,综合毛利率为24.2%,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收入278亿,同比增长16%,环比二季度增速上升。

  目前美的已经是家电业内产业链最为完整、产品群最齐全的综合类家电企业,全产业链业务布局,各项业务相互协同互补,产品涉及家用领域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空气能热水机、厨房家电、生活家电、卫浴家电、照明等家用产品,及商用领域的中央空调、商用空气能热水机、商用厨房、商用冷柜、商用净水机等商用产品,同时提供家电配套解决方案,具备规模及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在家电上游核心部件供应能力方面,空调压缩机、电机、电控、磁控管领域的产销量及技术均居世界前列。

  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强调,整体上市是美的未来稳健发展的基础和关键,美的家电业务及配套的电机、物流业务在一个上市主体下,可最大化实现资源共享,成为一个整合型的企业,并形成持续有效的治理管控机制。无论是从产业、组织、机制、文化方面,都可支撑美的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白色家电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三个转变”转型升级

  近年来,美的集团一方面在提升品牌影响力、品牌内涵与品牌软实力,进行企业品牌的培育与塑造;另一方面,美的集团一直在深入推动战略转型,实现“三个转变”——从注重数量增长向追求质量增长转变;从产品低附加值向产品高附加值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

  银河证券首席家电分析师袁浩然认为,美的以持续盈利能力为核心,放弃过去以规模导向的发展模式,不断加大研发和品质投入,切实以产品为核心,以顾客价值为导向的种种措施,如今都在逐步显现效果。这在其主营的空调业务领域表现尤为明显。2012年底美的首推“一晚1度电的ECO节能技术”等产品来收复国内市场,2014冷年“一晚1度电”的ECO节能系列全面扩容到了3大系列16款产品,并完成了所有变频空调的APF新标准的研发切换和生产准备工作,同时一并推出了物联网控制、全封闭室内机、高频速冷速热等一批业内领先的新功能、新技术,“美的在产品力方面已有显著提升”。

  方洪波指出,“美的提出转型两年以来,一直坚持将‘科技、产品’放在首位,产品结构和竞争力改善比较明显,如‘一晚1度电’空调、香甜IH智能煲、蒸汽洗油烟机、活水系列热水器等创新产品获得市场一致认可,通过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带动了整个产业链价值的提升。”  业内专家也表示,对于一个千亿级产业来说,产业规模是其固有优势,但这种优势绝不是靠十亿、百亿的简单累加,而要做到真正的整合与协同。美的集团通过战略管控、风险管控、服务支持、整合协同等方式对各事业部的经营管控,能实现美的集团整体价值最大化,并确保战略转型的顺利实施。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