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馬化騰扇在馬雲臉上的4記耳光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2014年馬化騰扇在馬雲臉上的4記耳光

mayun mahuateng

2014年春节以来,腾讯先后推出微信红包、入股大众点评、烧钱支持嘀嘀与快的争夺市场,再加上尚未证实的收购京东,扇向阿里优势领域的这四记耳光打得分外响亮。

 

三马同槽创办众安保险时言笑晏晏的和谐景象还没过去多久,马云和马化腾这两位中国互联网巨头就开始在互联网金融、电商和资本市场大打出手。从公众形象上看, 马云意气飞扬,咄咄逼人,而马化腾则是典型的工程师做派,言语不多,含蓄温和;然而论商战上的表现,小马扮演了一个颠覆者的角色,而老马则步步后退。

 

2014年春节以来,腾讯先后推出微信红包、入股大众点评、烧钱支持嘀嘀与快的争夺市场,再加上尚未证实的收购京东,扇向阿里优势领域的这四记耳光打得分外响亮,虽然不至于令阿里伤筋动骨,但马云已然狼狈不堪——重组阿里内部权力格局,将阿里无线交给彭蕾就是明证。

 

第一记耳光:“微信红包”的意外偷袭

“此次珍珠港偷袭计划和执行完美,幸好春节很快过去,后边的日子还很长,但确实让我们深刻教训”。

 

一个不经意间,“微信红包”成为挑战支付宝地位的重要棋子。马化腾用“微信红包”狠狠地打了马云一记耳光,让他这个春节过得格外闹心。腾讯公布的官方数据显 示除夕夜参与红包活动的总人数达482万,最高峰瞬间峰值达到每分钟2.5万红包被拆开。“微信+财付通”的移动支付严重威胁着马云引以为傲的支付宝,还 有嫌战争不够乱的,中国最敢炒作的商人陈光标要发2000万元微信红包的笑话传的沸沸扬扬。腾讯阿里激战,情急之下的马云只能无奈地喊出一句“火烧南极 洲”。

 

无奈之下,消息传出支付宝已经于2月13日停止受理微信场景下的支付接口申请。这意味着,在微信中开设的电商平台,将无法使用支付宝。有业内人士分析,微信支付的快速成长,让支付宝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因此双方在支付领域的争夺将不可避免,且会愈演愈烈。

 

第二记耳光:腾讯牵手大众点评蚕食O2O领域

腾讯和大众点评牵手成为近期关注的热点,腾讯总裁刘炽平与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把手言面对记者侃侃而谈的场景历历在目。这场景使得马云被微信红包折腾的还没缓过劲来心灵又深深地遭受了一次打击。

 

大众点评的优势,刘炽平就很清楚地指出,而且他还点出了腾讯与大众点评合作的好处:

 

“大众点评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服务体系,让几十万、几百万的服务提供商接入互联网。我们希望可以从这个形式出发,跟大众点评深入合作,更快把这些商家很快进入微信和手Q的生态体系,把人和商家的连接一下子打通。”

 

而眼下与微信的结合,一个双赢的局面,似乎就在眼前。有业内人士分析,腾讯利用刚投资的大众点评发动一场全国的餐饮、娱乐、消费用微信支付优惠扣减战役,将 进一步挤占支付宝在OTO线下支付的市场,以后整个线下手机端消费(衣食行)将迅速被微信占领。而O2O的大蛋糕,本属于淘宝一家独大的状态,就这样被腾 讯悄悄进入了,而且来势汹汹。

 

这样一来,马云旧伤还没好,又添新伤。

 

第三记耳光:支持嘀嘀打车烧钱明斗快的

这几天,最好看的热闹就是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款打车软件的烧钱斗争。

 

靠着腾讯和阿里这两大金主,斗争不断升级。1月初,嘀嘀打车推出用户补贴,一出此招,快的迅速跟进。2月10日,嘀嘀打车降低补贴,快的宣布补贴继续。2月 18日,快的宣布补贴“永远比同行多一元”,于是嘀嘀一记回马枪将补贴提至12元,每周使用嘀嘀打车微信支付车费10次以上的用户还能受赠一架“全民飞机 大战”游戏中的高端战机,快的比同行多一元的口号也只得生效,还逼着背后的阿里拿出了天猫平台退货保障的诱惑。

 

虽然学会了反击,但是不得不承认嘀嘀打车不断烧钱还是甩给了马云狠狠的耳光。面子之争,谁先喊停谁就输,马云也只能继续忍了。

 

第四记耳光:腾讯或入股京东?

腾讯电商易迅借着微信的肩膀正处于上升之势,入股京东这一猜想似乎不太合情理。但作为淘宝的一大竞争对手,销售额不断膨胀的京东给了淘宝不小的压力。现在,继入股大众点评之后,腾讯入股京东的消息再度传来。

 

从业界流传的两种腾讯投资京东的方案来看,第一种是腾讯将易迅并入京东,电商开放平台也向京东输出流量,同时微信也要对京东倾斜一定资源,而京东以出让 20% 左右的股份给腾讯为代价。据传这一方案是京东提出的,但是遭到了腾讯的拒绝,因涉及到团队整合问题,腾讯需要顾及易迅方面的感受,无法接受京东提案。

 

如果腾讯真与京东联姻,后者有了电商开放平台输出的流量,和微信的大力加持,再加上上市成功,如虎添翼的京东挑战阿里的底气无疑会更足——这张马化腾亲手打造的王牌,抽在马云脸上发出的声音一定会分外响亮。(中国企业家杂志  2014.02.22)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