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整体解决方案 Total Solution

M & J Trading Co.的基本情況和基本問題有相当的代表性,其解決其問題的方法也有一定的借鑒性。本會通過如下六條解決辦法使M& J走上正規。這些解決方法綜合運用到企管名师所介紹的管理專業知識,且措施之間也是互相依存、綜合起作用的。

 

根據財務分析的結果堵住出血點。

  1. 計算2004年財務比率,比較行業平均水平,並比較公司2003年財務情況,找出影響企業盈利的主要問題,並採取措施進行解決。
  2. 主要原因:成本/費用失控。
  3. 主要對策:專業化、明细化。
  4. 具體措施:建立成本費用明細帳。杜絕負毛利銷售。

 

根據業務流程分析的結果進行業務流程重組。

  1. 業務與財務一體化管理軟件的思想重組業務流程。
  2. 管理軟件是先進管理思想與IT技術結合的產物,是專家組長時間開發出來,並經很多用戶的使用和不斷改進。
  3. 明確各人責任,消除重複勞動,不增值工作和無用功。
  4. 對庫存商品和組裝零件正確分類,理出了相應的樹狀結構。
  5. 每天的進貨、出貨必須當天入賬。
  6. 回款是銷售人員的責任。無銷售人員的交易則由會計經理負責回款。
  7. 採購人員嚴格按照銷售訂單和庫存餘額進行採購。

 

實施管理信息系統,提高管理水平並把其固化下來, 也為下一步的管理累積數據和提供支持。

  1. 管理一體化、扁平化。
  2. 數據由終端用戶一次輸入,消除二次輸入/中心輸入和重複輸入,徹底實現了物流資金流的合二為一。
  3. 經過半年左右的努力計算出了各商品的成本比例,及每種組裝產品的標準成本,如:
  4. 甲產品若能控制每組裝1萬元主料的標準輔料為$67、標準人工為$158、標準間接費用為$9,則甲產品的總標準成本為銷售價的65%。
  5. 計算出了管理費、銷售費、財務費的合理比例,及各明細項的控制標準。如:標準業務費為$30/萬元銷售額;標準手機費為$0.85/萬元銷售額。

 

建立財務預算制度和標準成本制度。進行目標管理、過程管理和例外管理。

1PLAN/目標及組織分解

  1. 目標應消除一切浪費和無用功。
  2. 既要有一定的難度又要通過努力可達到。
  3. 目標要分解和組織,明確由公司、部門到各人的具體目標。如:公司銷售目標;融資目標;業務員標準費用目標;組裝工人工作效率目標;司機送貨效率目標。等等。

2) CHECK/信息系統及檢查

  1. 經營管理的全過程、各環節一目了然;
  2. 採購、倉庫/生產、銷售、財務等任一細節的即時情況;
  3. 責、權、利十分清楚;
  4. 從而徹底杜絕經營各環節中的各種有形、無形的浪費;
  5. 進而建立預警機制(Alerts),及早發現各種失控的跡象;
  6. 確保企業經營是一個增值的過程。

3) ACTION/獎罰和改進

  1. 獎勵是對超額完成目標成本的回報。目的是刺激有利企業目標的行為。
  2. 懲罰是對不符合期望行為的回報。作用是維持企業運轉所要求的最低標準。

 

著手業務重組與資本重組。為進一步發展/融資作準備。

1)Business Restructuring /業務重組:

  1. 擴展銷售渠道和模式。
  2. 前店后廠 Distributor e-business.
  3. 擴展策略:立足保留,積極發展
  4. 商品:優化品種,篩選出毛利較高的商品,並重點推介。
  5. 客戶:根據毛利貢獻率區分小客戶和大客戶,並確定重點發展大客戶(如連鎖店)的市場策略。
  6. 業務員:汰弱留強,淘汰毛利貢獻少的業務員,培養毛利貢獻大的業務員並加以獎勵。

2) Capital Restructuring /資本重組

  1. M & J2005334萬元的其他應付款是股東借款,其實質是股東投入的權益。
  2. 長期挂在流動負債上不但毫無意義(因不附息),還嚴重影響了財務報表和負債比率,從而是融資困難的原因之一。
  3. 若進行資本重組,把這部分負債資本化,可大大改善M & J 的財務狀況。見如下效果:

mj capital restructuring

 

在完善內部管理、報價系統的基礎上開展電子商務。

  1. 訂價是連接客戶需求和生產能力的橋樑。
  2. 擴充業務與抓好內部管理是主戰場與大後方的關係,只有練好內功才可放心發展。
  3. B2B均要求企業有自動報價系統和內部管理信息化。內部管理信息化是電子商務最基本、最核心的支持系統。

 

(文 / 香港企業促進會)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