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英國企業改革帶給我們的啓示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郎咸平:英國企業改革帶給我們的啓示

lxp

2014.05.31

关心国企业改革的不仅是国人,国外媒体也同样把目光聚集于此。法国《回声报》5月6日报道称,中石化的主要竞争对手中石油也公布了一些准备向民间资本开放的项目,尤其是在天然气和石油管道领域。金融巨头中信集团也进行着一系列复杂的市场运作,欲借壳在香港上市。报道认为,中国体制上存在缺陷:在国企能以6%的利率获得贷款而私企的贷款利率至少要高出一倍的情况下,公平就无从谈起。

 

我们如何改革?

 

过去的英国跟中国的情况差不多,也是以国营企业为主。截止到1982年,20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全部是国有,邮政、电信、铁路、烟草、煤气100%国有,钢铁80%国有,航空运输87%是国有,而英国的改革可以给我们做一个很好的参考,他们的改革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79年到1986年的改革,也可以称为竞争企业的改革。这一次的改革是将那种好的竞争性企业卖掉,如果部分资产好、部分资产不好就整体打包出售,或者以市场公平的价格卖给职工等等。当时卖掉的企业有英国航空、英国铁路酒店、英国联合港口、国际计算机有限公司等等,这次改革最后使得股价平均年收益率高达16%。因为竞争性行业就是要去市场竞争,它不需要国有化,它更不需要混合所有制,只有到市场上竞争才最符合市场规律,这就是英国当时的做法,而最后证明是正确的。

 

第二阶段是1987年到1993年的改革,也可以称为垄断性企业的改革。这一阶段英国走了错路。以英国电信改革为例,英国政府当时走的改革路线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当时在英国装一个电话要半年的时间,效率极差,因为它是垄断性企业,所以决定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1984年先卖掉了50.2%股份,1991年卖掉了25.8%的股份,1993年把最后24%的股份也卖掉。在整个混合所有制改革期间股价基本上是微幅的上涨,几乎没什么太大的变动。

 

英国电信的净利润率在1984年私有化之前大概是3%-5%,到了1993年彻底私有化之后变成9.2%的净利润率,1993年之后到1994年,由于开放了移动业务使得竞争越来越激烈,通过竞争使得英国电信的净利润暴涨到12.9%,1996年开放国际通信的竞争,在这种竞争之下使得英国电信净利润率暴涨到13.7%,到了1999年全面开放电信行业,在这种全面的竞争压力之下英国电信净利润率涨到17.6%。换句话讲1993年彻底私有化之后英国电信的净利润率之所以从9.2%一直飚涨到17.6%真正的原因是因为逐步的开放、逐步的增加竞争。

 

第三阶段是建立黄金股。我们不能为了全面开放而全面开放,试想国家战略性资源和国际民生重大相关资源一旦民营化之后,政府失去控制怎么办?英国政府的改革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他们采取了黄金股策略。政府保有一股黄金股,没有什么投票权,但有一票否决权。如果政府觉得这个项目有害于整个国家老百姓的利益的可以用黄金股一票否决,通过黄金股来保护政府的利益,而不是通过混合所有制保护政府的股权。目前采用黄金股的国家和公司有法国电信、荷兰电信邮政集团、葡萄牙电信、葡萄牙石油、意大利国家电信公司、意大利电信公司、比利时天然气公司、西班牙电信集团等等。

 

改革的基本精神是红利

 

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是“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动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开放竞争性环节价格”,也就是要开放竞争性价格,只是目前我们改革的有关部门把它理解为所谓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但是在所谓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我个人建议采行英国三步曲的改革,第一步竞争性行业开放,第二步垄断性行业开放竞争,第三步建立黄金股制度,这才是我心目中的改革。

 

不要期待民营企业都是活雷锋!英国电信改革之所以当初会失败,是因为卖给民营企业之后,民营企业利用垄断地位一样收高价,根本不会因此而提高效率降低收费,他反而用垄断的地位掠夺老百姓,这是英国当时发生的状况,所以老百姓对此非常的不满意。因此政府制定更公平的法律,把基础做好,在一个公正、透明、公开的法制架构之下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同台竞争,开放民营企业进入垄断性行业的领域,通过竞争拉升整个社会的效率,而只有整个社会效率增加之后才有改革的红利出来,这就是改革的基本精神。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