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上市公司剧情堪比好莱坞 茅台成最佳悲情片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2013上市公司剧情堪比好莱坞 茅台成最佳悲情片

【按语: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上市公司在2013年也上演了不少好莱坞式大片,有跌宕起伏的剧情片、诙谐幽默的喜剧片、更有道尽繁华褪去的苦情纪录片,还有充满狗血情节的肥皂剧】

china listing

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A股两千多家上市公司中,2013年在资本市场这一年闯荡过程,也上演了不少好莱坞式大片,有跌宕起伏的剧情片、诙谐幽默的喜剧片、更有道尽繁华褪去的苦情纪录片,还有充满狗血情节的肥皂剧……作为戏中的主角——各家上市公司,到底演绎了一场怎样的大片?

最佳剧情片:上海家化[-0.80% 资金 研报]

【剧情】

当初力排众议引入平安信托进入上海家化的葛文耀或许最终也意想不到,自己会变成了第一个出局者。去年5月13日早上,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在微博上指责“企业遭受政治风波”,由此公司管理层与大股东平安信托之间的内斗开始浮出水面。当晚,就传来消息称葛文耀已被免去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公司内斗全面爆发。令人震惊的是,平安信托公开指责上海家化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随后上海国资委也介入,要求双方“噤声”。5月17日,葛文耀改口称要与大股东修复关系。不过,内斗才休战了仅4天就再次升级,5月21日,有神秘网友在微博上举报上海家化与沪江日化存在关联关系并伴有利益输送嫌疑,上市公司随即否认。但在9月份,葛文耀的一纸申请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又再让上海家化内斗再起波澜,葛文耀离去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12月6日,证监会表示上海家化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正式立案。12月19日,上海家化承认与沪江日化存在关联关系。

这起备受市场瞩目的控制权争斗,凸显了在公司治理中,股东利益与公司利益、投资人与企业家治理如何协调的问题。无论是较早的国美控制权争夺、还是现在的上海家化内斗风波,都已经表明A股上市公司治理已到需要检讨时刻了。

最佳爆笑喜剧:南方食品[-1.80% 资金 研报]

【剧情】

去年4月初,南方食品公司发公告称,将向持有公司1000股股票的投资人发放一礼盒黑芝麻乳产品(12罐装),这次送礼成本为500万元,由此开创上市公司向股东派送实物福利先河,引发其他上市公司纷纷效仿。让人觉得忍俊不禁的是,人福医药[-0.27% 资金 研报]甚至还发公告称向股东赠送安全套等产品。面对上市公司送出的各种另类福利,有网友开始调侃称“买地产股可否送房子,买黄金股能否送黄金”,一时间,市场一片欢乐。

由于南方食品已连续11年没有现金分红过,公司这次低成本派送实物福利的举动也一度引发部分市场人士的抨击,被视为是为规避现金分红采取的讨好股东一种方式。所幸的是,证监会公开表态称“给股东发实物不属分红”。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南方食品开创的派送实物福利举动不失为一场高明的产品营销活动,在讨好股东的基础上,让更多股民了解了公司生产的产品,还帮助公司减少了库存。

最佳肥皂剧:万福生科[0.00% 资金 研报]

【剧情】

去年3月份,万福生科披露了完整的自查公告,承认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IPO造假程度令人触目惊心。此后证监会对相关造假方作出处罚决定,如公司董事长龚永福面临牢狱之灾、中介机构平安证券遭到重罚,但相比境外市场对此类案件的严惩,证监会的惩罚措施仍被视作仅仅是“温柔一刀”。去年4月23日起,万福生科股票被停牌,停牌后又屡屡传来万福生科拟通过重组“复活”的传闻。

万福生科事件的发生,反映了整个行业在IPO市场快速发展之下制度缺失,以及投行领域普遍存在忽视风险的行为失范。去年4月份,创业板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海联讯[-3.47% 资金 研报]也涉嫌IPO造假问题,上市首年2011年涉嫌虚增净利润2278万元。

最佳悲情片:贵州茅台[-2.09% 资金 研报]

【剧情】

2012年11月的一场塑化剂风波重创整个白酒行业,从此高高在上的白酒股股价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而2012年末的一场限酒令更是将白酒股股价打得落花流水,加上整个经济增速放缓,白酒股再度遭遇业绩股价双杀。面对巨变形势,酒中之王贵州茅台同样无法置身度外。去年12月26日,贵州茅台盘中股价一度跌至124.14元,创下三年多的新低,与2012年7月16日盘中259.66元历史性高价对比,该价格已被腰斩了一半以上,公司总市值蒸发累计超过1400亿元。

虽然贵州茅台同其他白酒股一样,纷纷采取逆势突围措施,如降价、推出中低端白酒品类,触网等,但不少市场人士表示,整个白酒股板块的冬天还未过去,何时迎来春天目前难以确定。(信息时报   2014-01-03)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