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老師借IPO上演暴富神話:3年獲57倍暴利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小學老師借IPO上演暴富神話:3年獲57倍暴利

teacher

一位小學女老師在朋友創業之初給予的幫助,可能在數年後換來數千萬元的回報。這樣的暴富故事,隨著新一輪IPO髮型的重啟,正在資本市場發生,而故事背後折射出的種種現象也引發業內思考。

 

3年多57倍暴利

出生於1971年的曹紅梅,現任職於宜興市實驗小學。2006年至今,她在這所學校已教書8年,剛剛被評為2013年度“校級先進工作者”。

 

周圍熟識的人對其評價為“本分”。她在去年曾向學生推薦好書——《菜根譚》,這是一本論述修養、人生的語錄集。

 

就是這樣一位小學女老師,還有另外一重身份——江蘇天鳥高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鳥股份)的第五大股東。

 

天鳥股份是一家從事碳纖維預製件和特種纖維產品的公司,已進入“預披露”程式,準備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計劃發行1300萬股,發行後總股本增至5180萬股。

 

2010年8月,曹紅梅被天鳥股份吸收為股東,出資65.4萬元從董事長繆雲良處購得3%的股權,持股數量為101.40萬股。經過增資稀釋後,目前的持股比例為2.62%。

 

參照41.46倍的航空裝備行業市盈率均值(整體法),預計天鳥股份發行價格在38元左右,則曹紅梅所持股份的市值將高達3800萬元。

 

從65萬到3800萬,若天鳥股份成功上市,這項投資將增值57倍。

 

“好友”突擊入股

對於其入股的原因,天鳥股份解釋稱:“曹紅梅是曹文玉(董事長繆雲良之妻)的好朋友,曹紅梅家族與曹文玉家族交情頗深。繆雲良和曹文玉創業初期,曹紅梅及其丈夫在發行人業務開拓和資金周轉方面給予了很大幫助。”

 

“這一點難以自圓其說,是什麼樣的幫助需要用幾千萬來感謝?”一位投行人士對快報記者分析,曹紅梅也許只是一個持股“甲”,背後可能另有“高人”。

 

宜興實驗小學某老師對記者說:“沒有聽說曹紅梅有多深的背景,她是一位好老師,出生在普通家庭。她丈夫史敏傑據說一直在做生意,但是具體做什麼大家都不太清楚。”

 

記者查詢相關資料後發現,史敏傑曾在宜興市金屬回收總公司工作;2006年至今,擔任宜興市科發機械電子儀器設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天鳥股份對此回應稱,曹紅梅及其丈夫史敏傑與公司的主要客戶和供應商不存在關聯關係。

 

董事會成家庭會

除了對朋友“慷慨”外,天鳥股份的股東多數為董事長及其妻子的兄弟姐妹,也引發投資者對其公司治理的質疑,擔心小股東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天鳥股份招股書顯示,該公司實際控制人為繆雲良,發行前持有公司2399.80萬股,持股比例為61.85%;發行後,持有公司股權比例將降為46.33%。

 

除繆雲良之外,天鳥股份的主要股東還包括曹全中、伍靜益等人。其中,曹國中、曹全中兩人為繆雲良的妻兄,伍靜益為繆雲良的外甥女。

 

加上曹紅梅所持股份,上市後繆氏家族仍可控制天鳥股份高達65.26%的股權。

 

與股權高度集中相比,更令人擔憂的是,天鳥股份的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核心技術人員、董事、財務總監等核心高管也都出自繆氏家族。

 

如,繆雲良擔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曹國中擔任公司董事、副總經理,曹全中為核心技術人員,伍靜益擔任公司董事,而財務總監繆鳳新則為繆雲良的侄女。

 

雪浪環境有望造就暴富楊氏

實際控制人楊建平及其整個楊氏家族手握近八成雪浪環境股權,只等待首發轉出千萬“老股”,謀得潑天富貴。

 

記者調查發現,在雪浪環境的股權結構中,以公司實際控制人楊建平、許惠芬夫婦為主要持股人的楊氏家族合計持有4805.75萬股,持股比例高達79.85%。僅差最後的0.15%股權,楊氏家族將直接間接控制達八成股權。參考雪浪環境所在行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最近一個月平均滾動市盈率53.73倍計算,預計其發行價高達46.21元/股,憑藉上市整個楊氏家族財富將高達22億元。

 

而根據IPO新規,首發上市既有新股發行也包括老股上市交易,楊氏家族屆時將無需等待限售股解禁即可提前上演暴富神話。

 

按此前我武生物IPO老股轉讓同比例,即老股轉讓占比達三分之二,而雪浪環境本次擬發行2000萬股,則其老股轉讓份額在1300餘萬股之間。

 

分攤至楊氏家族各個股東頭上,董事長楊建平持有份額最高,其侄子楊珂、侄女楊婷鈺兩人的份額則較低。以持有股份最少的楊婷鈺為例,其目前持有公司股份1.06%,如果按照1333萬股的老股轉讓存量計算,平均分配至每一股份,其個人或將轉讓約14萬股雪浪環境老股。

 

奧賽康夢斷“家族套現”

1月10日凌晨,原定當天進行申購的奧賽康緊急宣佈暫緩IPO,原因是“本次發行規模和老股轉讓規模較大”。

 

據招股說明書,此次IPO發行前奧賽康的原始股共計2.1億股。其中,南京奧賽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南京奧賽康)持有42%股權。這意味著,如果成功上市,以奧賽康董事長陳慶財及其妻子張君茹為首的創始人團隊可套現32億元。

 

資料顯示,陳慶財持有南京奧賽康54.761%股權,其妻張君茹持23.810%股權,二人合計持有南京奧賽康78.571%的股權。

 

實際上,陳慶財能夠借老股轉讓套現也與制度設計有關。根據規定,老股公開發售應滿足“股東持股時間超36個月”的條件。而在奧賽康的股東名單中,僅大股東南京奧賽康具備這一條件,因此順理成章地成為了“獨家”套現方。

 

一位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這種巨額套現需要滿足兩個條件,除了持股時間外,持股數量多也是家族式企業的一大優勢,因此家族控股企業的老股轉讓套現尤其需要防範。(現代快報記者 李宇欣 劉章號)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