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遠投資(新加坡)海外上市案例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中遠投資(新加坡)海外上市案例

oversea listing

        实践证明,海外上市已经成为中资企业实现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中远投资新加坡公司正是通过成功的收购上市战略,积极打入区域市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海外中小企业融资功能为企业的扩张打下基础,同时,上市后精心营造出来的良好企业形象也是中远向国际接轨、最终向跨国企业迈进的重要桥梁。

        中远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从收购上市、到在区域的扩张发展,走过了10年的成功历程,其间有挫折也有失误,但他们能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轻装上阵,终于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海外发展之路。

  一、借上市东风,走扩张之路

  1993年10月5日,中远集团宣布收购新加坡上市企业“孙集团公司”615万股股票,成为最大股东,并将其更名为“中远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继续在新加坡挂牌上市。通过这家投资公司,中远开始建立起以新加坡为基地的海外投资中心,主营业务设定为航运及相关业务、其它贸易和房地产投资。

  1993年底,中远投资追加实付资本到500万新元,并购入“ROCSEA”货轮,耗资910万美元,此举是中远发展船队的第一步。1994年1月10日,合资成立”中远东方石油公司”,中远投资占股51%,主要从事油品贸易。2月1日,中远海事工程有限公司开业,该公司实投资本200万新元,中远投资占股60%。3月28日,中远贸易(新加坡)有限公司开业,中远投资占股80%。7月18日,中远东方石油公司在马来西亚投资2700万美元建造20万平米的油库,以便进行油品贸易,同时为挂靠新加坡的中远船舶提供燃油服务。12月31日,中远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哈林顿房地产公司”开业。至此,中远借着新加坡上市公司这块招牌,1994年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东南亚及南亚地区的业务扩张。

  从1993年买壳上市起,中远投资公司实力不断壮大,截止到2002年12月31日,中远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拥有8家子公司,其中4家为独资公司,4家为合营公司,从事航运、代理、修船、房地产、电脑网络、贸易、沥青贸易和运输等业务。其摩下航运公司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骨干企业,拥有14艘散货船,航行于世界各地,2002年利润达到329万美元。从上市公司股票表现看,中远投资已经得到了当地投资者的认可。公司在当地的影响逐步扩大,树立了良好的上市公司形象。根据《商业时报》公布和新加坡交易所提供的资料,中远投资公司的市值现在已经增加了50%以上。

在中远集团的发展规划中,中远投资这个棋子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它帮助中远实现进一步发展海外事业的战略,充分利用新加坡港口发达、世界金融中心等有利的环境,达到利用当地资金为企业发展中小企业融资、扩大企业国际竞争力的目的。而作为中远第一家海外上市公司,也起到了示范和良好的引导作用。

  二、与国际接轨,以效益当先

  发展离不开收购与兼并基础上的扩张,但大铺摊子往往导致企业效益下降,特别对于海外中资企业而言,如何处理好这个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矛盾呢?借鉴中远投资的经验是有益的。

  中远投资头几年的扩张性投资也赚取过不少利润,但随着摊子越铺越大,管理成本的风险也急剧加大。特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该公司房地产及其它主营业务的产业的剥离,优化了公司的资产结构,降低了经营风险。2002年公司的航运及航运相关产业总营业额达8567万新元,占公司总营业额的91%。

  第三,狠抓公司管理,苦练内功,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很高,这就要求公司有相应的管理水平,否则将直接影响公司的效益和信誉。公司对内部管理始终保持常抓不懈的态度,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坚持定期召开经济效益分析会,对公司进行动态管理,对各方面的最新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不断提高公司管理水平。

  第四,利用上市公司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公司上市的根本目的在于从市场上吸取发展所需的资金。中远投资将通过增发或定向增发,逐步扩大股本规模,为未来发展筹集资金

  中远投资新加坡公司踏踏实实地向前发展着,它充分利用所在国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上市企业的自身优势、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管理,依法经营,始终坚持利润第一的原则,不断地增强企业的实力,从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渐渐赢得先机。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