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注冊用戶或將超過10億 能否超越Facebook?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微信注冊用戶或將超過10億 能否超越Facebook?

2014-01-05      來源:法制晚報

weixinmoment2

【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微信正在从早先的CRM(客户关系管理)向线下市场渗透,吸引越来越多的传统品牌、百货、本地生活企业入驻,从而完成实体商务电子化的进程。而微信支付的引入为上述战略提供了闭环可能性】

 

经过2013年的高速发展,以新浪微博为首的社交应用一直煞费苦心寻找的商业化模式,被微信轻而易举地就实现了。

究竟是微信天生丽质,还是微信团队确实用心良苦?答案至今无人能说清楚。不过业内专家预计,2014年微信仍会持续快速增长,其注册用户或将超过10亿,并极有可能超越Facebook,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社交应用。

 

微信商业化营销 改变电商生态圈

今年,微信一跃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社交工具。微博头疼的赚钱问题,被微信轻而易举地解决了。记者注意到,在微信全新的5.1内测版中,游戏“飞机大战”已开启付费模式,6元钱买3次复活机会,每局可以复活一次。对此,马化腾表示,移动社交游戏是微信盈利最大的突破点。

微信的“在线支付+扫码”功能,堪称微信商业化的重要节点。在这个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传统的电商正积极寻求打造手机交易平台,以占领移动端的入口。而微信5.0的横空出世,成就了这些电商大佬的心愿。

据悉,目前微信已向大众点评、蘑菇街、当当网开放了支付接口,同时将向更多电商开放,引入更多应用场景。大众点评网产品及运营副总裁姜跃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合作一个月以来,微信带来的交易额在大众点评平台上增长了七倍,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增长了五倍,发展非常迅猛。”

此外,日前小米在微信上也创造了不到10分钟卖出15万台手机的销售奇迹。无疑,移动支付正在改变着电商生态。记者注意到,与传统的电商服务相比,微信多了四大能力:微信账号登录、微信支付购买、微信通知互动和基于SNS的消费者主动传播分享。

“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在电商与微信支付之间如何形成一个良好的闭环,这四大能力为商业场景在移动端闭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微信产品部助理总经理曾鸣表示。

“微信的出现或者说微信支付的出现,会重构中国电商的结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任杨志宁表示,独立的B2C将借助微信圈的分享体系而振兴,“如果结合得比较好的话,可能会打破现在各大电商平台的垄断,重构中国整个电商业态,这是微信支付的意义所在”。

 

微信支付优势大 线下商家寻生机

当然,受益于微信营销的不仅仅是在线业务,一些线下商家也看中了微信带来的无限商机,包括海底捞、太平洋咖啡等纷纷推出了微信支付业务。数据显示,餐饮行业自2008年以来就基本呈现下降态势。市场的低迷对餐饮机构的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餐饮机构迫切需要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扭转。

“像海底捞这样的大型连锁商户,在面对电商冲击迫切需要转型的时候,借助微信支付这样的社交平台可以获得更多用户。”分析人士认为,微信支付在CRM和社交移动支付等方面的优势,可以在帮助其实现信息化改造的同时,扩大品牌影响力和营销力度。

据悉,微信目前月活跃用户2.719亿,并且已经在多个场景解决了交易闭环。此前,微信5.0版推出微信支付以来,易迅、当当、优酷、蘑菇街、友宝、大众点评等众多企业已纷纷接入微信支付。近期微信支付与太平洋咖啡、7天连锁酒店等线下实体连锁企业进行O2O合作,也受到用户的热捧和好评。

业内人士认为,微信正在从早先的CRM(客户关系管理)向线下市场渗透,吸引越来越多的传统品牌、百货、本地生活企业入驻,从而完成实体商务电子化的进程。而微信支付的引入为上述战略提供了闭环可能性。

微信团队表示:“微信支付不是一个纯粹的支付工具,它是为移动支付提供的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除了工具属性,再整合微信在移动端的用户基础能力、社交能力和开放能力,形成一种更有效触达用户和提供服务的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移动支付最根本的使命是替代银行卡和现金。微信支付凭借在CRM和移动支付的优势,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必定会给线下市场和商家带来更多价值,“微信+”的生活场景模式将更完善。

 

抢先实现商业化 较量还在继续中

面对微信打造的电商平台化商业化模式,一直在商业道路上摸索不前的微博似乎也看到了希望,除了悄然上线微博淘宝版之外,近期还推出了一款手机社交应用“微米”,其功能与目前的微信极为相似。

值得一提的是,新浪微博新版本3.6.0中,也包含了“扫一扫”功能。这意味着,微信开创的移动互联网电商新模式,已经让新浪微博开了窍。对于微博与微信的商业化,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认为,微信5.0意味着进一步去媒体化以及商业化。

“这其中主要有三个落点:O2O生活消费,涉及非实物电商、手游、虚拟物品,如微信表情。尤其后两个是腾讯的优势,在QQ上比较擅长的东西。微信本身的沟通功能是基本免费的,将带动以上三个付费市场。”胡延平分析,新浪微博所涉及的是实物商品的电商,为社会化商务领域,与微信模式并不一样的。

由于双方各有特点,胡延平认为,谁先一步盈利还不好说。而TMT行业分析人士曾韬也认为,双方商业化还处在摸索阶段,并无具体时间表,无法清晰判断谁走得更快。

 

业内分析 完美诠释社交化 微信注定会成功

对于微信的成功,很多人认为这是由微信与生俱来的基因决定的。当QQ在PC端称霸通讯应用数年之后,以移动端为代表的IM产品横空出世,微信就是其中之一。而和陌陌、米聊等其他移动社交应用不同的是,微信有庞大的用户群基础,这些用户来自于QQ多年来的积累。这也使微信具备天生的社交属性。

此外,业内分析认为,在基础的通讯功能基础上,微信主力进军的朋友圈和后来的公众平台,是其他IM产品无可匹敌的制胜要点,虽然其他IM产品虽然也相继推出一些有一定创新的产品功能,但显然不能与朋友圈和公众平台打成对手。

在知名互联网评论人朱翊看来,微信本身是一个社交网络系统,在基于通讯功能的基础上,其所进行的其他产品功能开发也全力围绕社交网络发散思维。“像LBS、摇一摇以及后来的朋友圈,自始至终保持了以社交为核心的产品原则。而打飞机、天天跑酷、天天爱消除等一系列微信游戏,也设置了和好友比分数的社会化网络系统。”

“至于同时期其他IM产品,要么完全背离IM本身去做跨领域的事,要么完全忽略自身IM产品的核心方向,而微信始终保持了围绕着中心不动摇的原则。这就是微信制胜的关键。”朱翊说道。

对于微信的未来之路,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微信可能很快就将赶超Facebook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社交应用平台。

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微信在海外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不断上升。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发表了一篇题为《Snapchat注意了,中国的微信还会做电商!》,表示目前微信是亚洲正在崛起的几款热门通讯软件之一。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微信发动了新一轮的全球广告宣传活动,聘请足球巨星梅西担任其代言人,接连在东南亚、拉丁美洲、非洲和欧洲等地区频频出击。此外,目前微信已在美国成立办事处,与WhatsApp、Facebook和其它美国本土的移动消息服务商进行正面交锋。

根据OnDevice的数据,今年其海外注册用户突破1亿人大关,印尼和南非分别有大约20%和18%的智能手机用户表示,他们每周都会使用微信。

业内人士预测,若Facebook无法成功进入国内市场,而微信仍以目前的增长速度发展,最快2014年底,微信就会超越Facebook,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社交应用。

weixin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