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投资“连环斩”:今年已投9大公司 耗资7亿



查詢

香港灣仔駱克道3號22樓香港企業促進會

  info@enterprise-improvement.org

 

logo1   logo2   logo3   hksei subscription logo   hi long logo   hksei long logo

雷军的投资“连环斩”:今年已投9大公司 耗资7亿

leijun-hkse

2014.10.11

【继BAT之后,移动地图领域又迎来了国产手机巨头小米。】

 

10月9日,新三板公司凯立德(430618)发布登陆股转系统后的首次定增方案,小米科技旗下的两家投资公司包揽了全部8400万元的认购。

 

“这算是小米在移动地图领域的优先占位。”易观国际分析师尹晶雪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持有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的公司全国仅有12家,BAT三家公司已经收购了几家,而凯立德是剩下的公司中“比较优质的”。

 

除了移动地图之外,小米近期频频出手投资,两天前的10月7日,雷军控制的北京瓦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瓦力”)以5000万元参与了华策影视(300133.SZ)的20亿元定增,涉足影视业;9月18日,九安医疗(002432.SZ)宣布旗下ihealth获得小米投资的2500万美元战略,小米进入移动医疗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小米及相关公司进行了9项投资,涉及地图、影视、智能家居、互联网金融、移动安全、新媒体、电商、手游等行业,涉及金额超过7亿元人民币。这似乎印证了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2014年1月2014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未来5年内投资约50家类似于小米的公司”的豪言。

 

“我们专注在移动互联网的领域。”谈及下一步的投资计划时,小米科技公关部经理李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抢占地图市场

 

“正如公告所说,引入战略投资对公司来说是为实施车联网战略、拓展移动互联网业务做好资金和资源的准备。”10月10日,凯立德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公告显示,认购凯立德全部股份的公司为小米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金星”)和天津金星全资子公司天津顺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顺米”)。

 

凯立德公告还提及,双方未来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车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有很多盈利模式,将来(小米和公司)肯定会合作,目前我们还在探讨,需要多去思考和摸索,我们在寻求稳妥的、双赢的合作模式。”前述凯立德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

 

公开信息显示,凯立德是以车载导航为核心的汽车消费电子软硬件产品及车联网服务的提供商,拥有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

 

“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的含金量比较高,获得该资质的公司全国只有12家,其中商用的有7家。”尹晶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百度战略入股了长地万方公司,阿里巴巴在2010年就投资了易图通,后来全资收购了高德,腾讯也入股成为了四维图新(002405.SZ)第二大股东,BAT布局完了后,凯立德是剩下公司中比较优质的。

 

对于合作模式,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可能性比较大的一种模式是,以小米手机APP预装凯立德导航软件的形式进行合作。

 

“以前,凯立德的目标用户群主要是车主,但全国仅有1亿多名车主,这样的目标用户群是比较少的,引入小米之后在智能手机导航的用户流量上相信会有比较大的提升。”尹晶雪表示,引入小米的资金后,凯立德能在人、车、地图数据的处理上投入会更大一些。

 

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未来十年,移动终端的导航将成为导航领域最强的爆点,小米手机有出货量、市场美誉度的基础,O2O的布局是双方合作绕不开的话题。

 

构建生态圈

 

“小米投资地图企业正如阿里巴巴在上市前投资高德,以地图为入口,这是完善其生态的一条路径,也可以讲一个很好的故事。”张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今年以来,小米及其相关公司投资活动极为频繁。涉及A股资本市场的,除了凯立德外,认购华策影视的定增股份、对九安医疗ihealth的投资均引起了较高的关注度。2014年9月份,小米科技和顺为资本领投了P2P平台积木盒子、顺为资本以超过1000万元入股了丽维家,被认为进军互联网金融和智能家居领域。

 

此外,小米在今年还投资了金山旗下游戏研发工作室西山居、凡客诚品、上海报业集团旗下新媒体界面、猎豹移动等企业。

 

投资平台方面,记者梳理得知,除了小米科技旗下的天津金星、天津顺米、小米投资(Xiaomi Ventures Limited)外,还有雷军旗下的北京瓦力、顺为资本均在“网罗”各路企业。

 

“这些公司的投资肯定不能仅仅是为了小米科技。需要说明一点的是,雷总投资、小米投资、顺为及其他平台的投资,分别是不同的概念。”李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小米对投资标的的选择最看重什么因素?“我们最为看重的仍然是团队。”小米科技公关部经理李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回复,“其他因素是其次。”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小米及相关企业的投资行为,一方面会考虑到投资收益,即选择营收利润比较好的标的,另一方面,以小米手机的用户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各个平台构建整个生态圈,未来为IPO铺路。

 

业内人士指出,小米的生态圈在于,其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产业链上垂直布局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电商运营以及客户服务等链条,如今又在努力搭建系统端的横向平台,提供了互联网应用服务,也涉足周边实体商品的售卖。目前,小米投资的一系列公司正在为这个生态圈服务。

 

关于上市,雷军在2014年3月曾在公开场合明确表态,“小米五年内不会上市,把企业做好以后再考虑IPO”。

 

李磊提到,小米将来会继续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雷军曾对小米科技员工提到,“跟手机会产生频繁数据交换、可以被手机控制的终端,连同它相关的业务,你都可以毫不犹豫地把它归入移动互联网的范畴。”他也曾在公开场合提到,“移动互联网的边界现在还根本没有看到。”

 

具体的投资计划而言,张毅分析,小米接下来还有可能在三方面进行投资:一是手游企业,这是获取利润、充实财务报表的一个好方式;二是能力比较强的媒体,投资新颖的媒体以获取话语权和用户粘度;三是互联网金融,这方面小米的投资和拓展一直都在铺开。

 

通向千亿美金估值的必经之路

 

前不久 @潘九堂在微博上谈魅族 MX4 的定价策略的时候,分享了一个朋友对于公司估值的观点:如果是工具/APP类的公司,估值最多也就10亿级、如果是平台型公司,估值差不多在100亿级、如果是生态系统型,估值能够达到1000亿级别。

 

这个估值方法并不绝对科学严谨,但简单粗暴也便于理解,而且大体上差不太多。如潘九堂所言,新浪 + 微博 / 网易 / 携程 /360,都是平台型公司,差不多都在 100 亿级美元;腾讯 / 阿里巴巴,是比较典型的生态型公司,所以估值都在 1000 亿级美元。

 

早在一年多前,小米的估值就已经达到100亿美金,此后一直没有相关的信息披露。目前外界盛传小米的估值在 300~500 亿美元之间,也就是已经形成大的平台,现正往生态系统迈进。

 

先说手机本身,小米手机 +MIUI,已经形成“硬件 + 互联网服务”的生态,涵盖应用分发、云服务、游戏联运、主题商店、浏览器、电子阅读,以及底层互联网服务等等。用一句流行的话说就是,小米手机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伴随小米出货量的增加,“入口”的地位还会进一步巩固。但仅有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还远不足以支撑 1000 亿的级别。

 

所以小米需要横向和纵向的扩张,不断突破“手机公司”估值的边界。首先是扩张品类,从手机到平板、盒子、路由器、电视机…… 用黎万强的话说就是,小米就是生活电子消费品领域的无印良品。这样一来,分分钟跳出“手机公司”的类比,可参考对象直接从中华酷联跃升到了苹果、三星,虽然体量差很多,但形态已经很接近了。

 

但仅仅是品类的扩充还不够,只能做到形似,想要做到“神似”,还需要更大的想象力。就小米已公开的内容来看,继续突破“电子消费品领域无印良品”边界的布局有三:①移动医疗 ②互联网金融 ③智能家居。这样一来,和苹果、三星的类比,比之前又拉近了一步。

 

移动医疗的布局有小米手环、九安医疗等;互联网金融的布局包括米币、小米支付、积木盒子等;智能家居则有控制中枢小米路由器;具体就不展开了,但再啰嗦两句小米支付。苹果发布Apple Pay的时候,就和业内的朋友讨论过,在中国最有可能做 Apple Pay 的唯有微信、支付宝和小米,但支付宝和微信缺乏终端承载,相比之下,小米更为接近。

 

当然现在谈很多布局的效果都还太早,但相信等到小米上市的那天,所有这些概念打包,应该足以支撑 1000 亿级别的规模(别忘了就现在小米已经有 300~500 亿美元的估值)。至于能否刷新阿里的 2400 亿美元,就早已超脱“道”和“术”的层面了……(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logo

* 香港企業促進會是幫助中港企業轉型升級國際接軌(境外上市)的平臺,也報道IPO/VC/PE行業資訊及分享相關案例研究,还摘录部分国际权威机构(如AICPA等)有关企业管治、内控、会计准则、上市、与资本市场接轨等国际动态供会员参考,以提高业界的专业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提升企业竞争力 • 促进升级齐增值”的宗旨。